快速入門,解決問題。

 

作者:柳營奇美醫院 婦產部 魏君卉 醫師

 

 

01_NHIRD_20170827_0173

 

 

前輩點燈,帶著小白進洞穴。

 

坦白說,在上課之前我是完全沒有接觸過程式的。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程式領域完全陌生,之前對研究也完全沒涉獵,課前作業我大半是有看沒有懂,同學提出的問題,我也從沒想過,甚至有種是不是報錯班了的感覺。

 

這種狀況大概是除了法律領域外,另一個讓我徹底體會每個國字都看得懂,但拼起來就是不懂的珍貴經驗(嘆)。

 

 

快速入門,解決問題。

 

但一切,當我聽到蔡瑋琳醫師說了一句話:「籌備開課之前,我連 MySQL 也沒聽過。」改變了。此時,我知道現在會不會一點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自己能不能藉由老師快速帶入門後,利用手邊有的資料和網路,耐著性子去解決問題。這才是最重要。

 

7.5 小時的課程,真的無法學會什麼程式操作,給的只是一個使用方向。這也正常,因為程式這種東西,本來就是要自學,越摸會越熟。課程的價值,是秀出地圖,讓我們知道產生論文的旅途中,可能會遭遇到什麼困難,可用的資源在那裏。

 

 

認真的課前提問回覆

 

第三次參加新思惟課程,這次我想提幾個建議。第一:咖啡真的好難喝啊!每次都想講但都忘了。第二:課前回饋老師寫的超認真,但一次丟出來份量太大。程式的部分如果沒有課前準備,要跟上很辛苦。建議可以設計課前作業,讓學員在上課之前,就被迫先去摸一下程式,學習的效果應該會更好。

 

會這麼說,是因為上課隔天,我花了一點時間重新複習講義,發現第二次再看,看到許多操作的細節,但在上課的當下,或許迫於時間壓力,卻被我給完全忽略了。

 

如果課前能引導熟悉度,上課時減少說服學員健保資料庫的可發展性(因為會來上課的人都是已經想做健保資料庫的人了,畢竟學費要三萬耶),或許就不會那麼趕了。甚至能多安排表格製作的美觀小 tips 等,會讓人覺得更有收穫。(我甚至為了和助教討論表格該怎麼排才漂亮,放棄了上傳製作好的 Table1,可見這真的是我的剛需啊!)

 

 

且戰且走,少走冤枉路!

 

另外就是課程手冊的部分,前面是課前問答,後面是課程重點提要。建議可以在前面加上附錄,引導學員從課程提要開始閱讀,或者乾脆將課程提要放在最前面,打開就開始閱讀。知道接下來課堂學習要點和主軸是什麼,課程能幫忙我們解決怎樣具體的問題,上課比較知道等等這裡會考,學習效果會更好。

 

總體來說,因為資訊量太大,一下子讓我有點慌張,深怕自己學不會。幾點建議讓團隊參考一下。

 

目前還在重看課前問答,希望自己能獲得更多,等於再自己給自己上一次課,也正和夥伴討論題目的可行性,然後我就要且戰且走的推進了。

 

最後感謝新思惟團隊。替我們準備這麼豐富的資料。有這些資料在手,一定能少走很多冤枉路。Fighting!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7 / 08 / 27 (日)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