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焦慮時代,從優勢出發,創造個人品牌!

 

作者:台南新樓醫院 神經內科 謝鎮陽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謝鎮陽醫師以資料庫研究顱內出血時的嚴重度指標之 validation study,獲 Journal of Epidemiology 刊登!

 

 

NHIRD_20151115_126

 

 

長期關注蔡校長與新思惟國際,很欣賞這篇蔡校長的貼文「工作本來就是重複且無聊的」,這與我們此篇登在 Journal of Epidemiology 的 validation 文章,可說是相當貼切。

 

 

覺得自己不聰明,常常羨慕別人。

 

常常會羨慕別人有文章登在 impact factor 五分以上的期刊,或是排名在 5%內的期刊,但是我有自知之明,自己沒有那麼天賦異稟。有時候都覺得自己的頭腦有點死板,思考有點「直線性」,沒有「層次」,當對一件事情有懷疑時,就只會想直接地去驗證。

 

例如:當我們已經驗證自己團隊研發出來的 stroke severity index (SSI) 在ischemic stroke 的 validity(請參考:[快訊] 謝鎮陽醫師關於健保資料庫「中風嚴重度」之 validation study,獲 BMC Health Services Research 刊登!),下一步,就想要驗證 SSI 在另外一種腦中風形態 intracerebral hemorrhage 的 validity。

 

(橙編按:這是很棒的系列研究概念,這個可以,那就測測看那邊可不可以,可以的話就發一篇,不行的話,看看自己設計的 index 可以怎麼改動,微調再進步,繼續再發。正是 cancer staging 持續修正的概念!)

 

常覺得 validation study 就像是棒球的犧牲觸擊,只要穩穩地把球點到適當的位置,推進壘上的隊友就好。於是我與宋昇峯醫師、洪菱謙醫師就開始「觸擊」的步驟:一樣是在 IRB 核准後,連結健保資料庫與醫院腦中風登錄資料,只是對象從 ischemic stroke 換成 intracerebral hemorrhage。然後我們驗證 SSI 在這類病人的 criterion validity,包括了 concurrent/predictive validity(過程心得請參考「建立加值中心與資料庫的連結」)。

 

Validation 之研究與文章,真的有點無聊,有點重複,但卻是未來研究的基石!好像是習武之人,必須先練習站穩與蹲好馬步,基本功練好,才有資格進到下個階段練習。不可諱言,過去自己曾被網路大量的資訊淹沒,但幾經沉澱與深度思考後,覺得應該抓住自己擅長的部份,紮實地一步一步往前,日拱一卒,專注地讓自己變得越來越好,這才是避免「資訊焦慮」的一種生活態度。

 

(橙編按:有關資訊焦慮,歡迎參考姚泓汎醫師整理的這篇「資訊焦慮的網路世代:你的機會在哪裡?」)

 

 

羨慕之餘,想想自己的優勢。

 

每次參加國際醫學研討會,在自己有興趣的腦中風領域,感覺這是跟心臟科很相近的 field,從初級預防、流行病學、急性治療、次級預防與長期追蹤,每當國際研討會時,最受人矚目的是臨床試驗結果揭曉,那是金字塔的頂端。

 

總是很羨慕醫學中心的前輩們,能夠有資源與能力擔任 principle investigator 並參與跨國多中心大型臨床試驗,去驗證某個治療藥物的療效,或是某個治療觀念。我也曾經試過,想要參與其中,但身處小廟的我,病人的數量以及手邊相關資源,似乎很難把這樣的工作做起來,甚至連簡單的疾病登錄觀察性研究,因為沒有經費請助理,都做的零零落落的。

 

所以近幾年多專注在次級資料分析 (secondary data analysis/research),也就是 dry lab。可惜這種研究通常較少受人關注,特別是 validation 研究,例如我把本篇研究用 abstract 投到美國腦中風學會之年會,雖然獲得接受做 poster presentation,可是在會場站了一天,似乎現場都沒有人有興趣,總是匆匆走過。

 

 

01_journal_epidemiology_hsiehcy_05_share

 

 

個人品牌:有 real impact 的研究

 

展望 2017 年,希望站立在過去已有的驗證基礎上,能夠妥善利用手邊現有的相關資源,配合臨床工作,看到、想到的實際問題與假說,做出有 real impact 的好研究!特別是身處中小型區域醫院的自己,不管是臨床服務或臨床研究,希望能找到最適合自己走的一條路,最好是同一個主題,而能夠同時兼顧服務產出與論文產出,並且在業界或同業間做出自己的定位與品牌。

 

 

02_journal_epidemiology_hsiehcy_05_share

 

 

新思惟之友們,多的是可以模仿與學習的典範,希望自己與研究團隊能夠多多加油,持續下去!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傑出榮耀 並標籤為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