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劉佳祐醫師關於 C 型肝炎患者使用中醫狀況之健保資料庫研究,獲 BMC Complementary and Alternative Medicine 刊登!

 

 

01_bmc_cam_liucy

 

 

文章介紹

 

發表於 2010 年的一篇美國論文顯示慢性 C 型肝炎患者,常會尋求補充與替代療法 (complementary and alternative medicine)。在制定 C 型肝炎之治療策略時,醫病雙方都需了解這樣的狀況方能做出較佳決策。

 

東亞的中醫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普及程度高於其他區域,因此劉醫師團隊善用台灣的健保資料庫進行研究,想知道 C 型肝炎患者使用中醫之狀況如何,提供資訊予學術社群及臨床醫師做參考。

 

分析結果顯示有 66.4% 的 C 型肝炎患者曾使用過中醫,其中 40 歲到 64 歲族群曾使用中醫的比例最高。在處置上以中藥的 52% 最多,合併使用中藥與針灸者占 46.4%,單獨使用針灸者只有 1.2%。有肝外疾病與接受較多 antiviral agents 的族群,更傾向於同時尋求中醫之協助。

 

 

期刊介紹

 

BMC Complementary and Alternative Medicine 是創刊於 2001 年,由 BioMed Central 出版的 open access 期刊。於 2015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1.987,在整合與輔助醫學 (Integrative & Complementary Medicine) 領域的排名為 5/24 (Q1)。

 

 

再次恭喜劉醫師!

 

 

劉佳祐醫師與新思惟

 

  • 劉佳祐醫師所參加的《健保資料庫工作坊》第五梯次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 / 01 / 25 (日), 傑出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