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吳晉嘉醫師關於「社會經濟狀況」影響「食道癌預後」之研究,獲 Medicine 刊登!

 

 

01_Medicine_WuCC

 

 

文章介紹

 

食道癌 (esophageal cancer) 的五年存活率只有 15% 到 20%,診斷時已是晚期食道癌為主因之一(早期診斷的五年存活率為 40%)。此外,在台灣有 65% 的食道癌患者小於 65 歲,意即多數患者得知罹癌時是處於勞動年齡。

 

已有許多研究探討社會經濟狀況 (SES; socioeconomic status) 與各種癌症的發生率和死亡率之間的關係,在食道癌領域亦同。根據伊朗印度美國丹麥荷蘭等地的研究結果,SES 較差的族群與不好的食道癌預後有強烈相關、且研究顯示 SES 的確是會影響治療決策的。

 

台灣受惠於全民健保,醫療的可近性與品質有目共睹(感謝廣大的血汗醫護),SES 對於食道癌預後的影響是否與其他國家相同?程度上是否有差異?便是一個很有趣的公衛議題,也是計畫邁向「台灣 style」的國家很重要、甚至可能是唯一的參考資料。

 

吳醫師團隊分析台灣特有的健保資料庫資源,針對 65 歲以下、處於勞動年齡的食道癌患者進行分析,希望將其中隱含的意義與學術世界分享。 研究結果顯示在健保之下,SES 較差的個體、居住在相對弱勢的區域 (disadvantaged neighborhoods) 有比較不好的五年存活率。

 

相對於 SES 較差者,SES 較佳者的死亡率下降了 39%。進一步分析同樣居住於弱勢區域的族群中,SES 較佳者有比較高的比例接受了手術治療 (odds ratio = 1.45、95% confidence interval = 1.11 – 1.89),早期診斷可能是原因之一。

 

弱勢家庭對風險的承受力較低、容易引發向下流動(插播一篇好文:《階級世代》:金錢、階級與教養的實證整理),家庭中的勞動人口罹癌所造成的衝擊可想而知。相關的公衛政策、衛教、與社會福利設計,都是未來可以努力的方向。

 

論文 Discussion 部分的最後一句話是這麼寫的:『Institution of social welfare programs and national health insurance broke the financial barriers preventing poorer patients from receiving medical care, but a health gap associated with the poverty gap remains.』

 

 

期刊介紹

 

Medicine 創刊於 1922 年,曾是一般內科學 (Medicine, General & Internal) 分類中的 top 10% 期刊 (2014 ranking: 15/154),2014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5.723 分。

 

2015 年起,撤除 paywall,改為全面開放,並將營運模式轉成 open access,向投稿的作者收取文章處理費。與 PLOS ONE 原生 open access 不同,Medicine 是從傳統期刊轉型,在學術圈引起不少討論、如臉書的 [open access journal 討論:PLOS ONE vs Medicine] 討論串。

 

依據 JCR 於 2016 年 6 月公布的資料Medicine 的 2015 年 impact factor 暴跌到 1.206,從 Q1 期刊摔到 Q3 期刊 (77/151)。此消息當然也是今年學術界的關切焦點,幾位同好來不及撤稿被套牢,臉書討論串請點擊這裡

 

這精采的故事還未完結,請繼續觀看這一則蔡校長的臉書發文,JCR 於 2016 年 7 月公布的資料顯示 Medicine 的 2015 年 impact factor 回升到 2.133(Q2 期刊)。

 

 

再次恭喜吳醫師!

 

 

吳晉嘉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 / 04 / 11 (六), 傑出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