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魏楷哲醫師關於心臟透視攝影與白血病風險之健保資料庫文章,獲 Medicine 刊登!

 

 

01_Medicine_WeiKC

 

 

文章介紹

 

在台灣,心導管檢查與治療近十多年來,有能力施行的醫院眾多,已成為處理冠心病或其他心臟疾病時,不可缺少的一項醫療技術。因此,與之相關的輻射風險也廣被討論。

 

與心導管這類透視攝影有關的輻射傷害,一般是屬於機率效應 (stochastic effect) 的範疇,包含癌症(如:白血病)、遺傳效應等。若想要研究這類傷害所需的觀察時間甚長,至少是 5 到 10 年、甚至數十年之久

 

因此,魏醫師團隊利用健保資料庫的量大與長期追蹤之特性,針對此議題進行分析,並進行詳細的對照組設計與匹配。

 

分析結果顯示經皮冠狀動脈血管成形術 (PTCA; percutaneous transluminal coronary angioplasty) 與增加白血病 (leukemia) 的發生風險有相關性;接受 PTCA 以及冠狀動脈攝影的頻率越高、發生白血病的風險也越高。

 

 

期刊介紹

 

Medicine 是一般內科學 (medicine, general and internal) 分類中的 top 10% 頂尖期刊,創刊於 1922 年。Impact factor 一直維持在 4 到 5 之間,2014 年為 5.723 分,由 Lippincott Williams & Wilkins 所出版,是科學史上很傳奇的高影響力期刊

 

2015 年起,撤除 paywall,改為全面開放,並將營運模式轉成 open access,向投稿的作者收取文章處理費。在學術圈引起了不少討論。與 PLOS ONE 原生 open access 不同,Medicine 是從傳統期刊轉型,過程面臨的辛苦與調整,是完全不一樣的,產生的影響力也截然不同。

 

建議前往臉書 [open access journal 討論:PLOS ONE vs Medicine] 討論串,進一步閱讀,加入討論。

 

 

再次恭喜魏醫師!

 

 

魏楷哲醫師與新思惟

 

  • 魏楷哲醫師所參加的《健保資料庫工作坊》第七梯次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 / 05 / 31 (日), 傑出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