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柯玉潔醫師關於診斷青光眼與社經地位關係的研究,獲 PLOS ONE 刊登!

 

 

01_PLOS_ONE_KoYC

 

 

文章介紹

 

青光眼 (glaucoma) 是造成不可逆性失明 (irreversible blindness) 的主因,而早期診斷青光眼與早期介入處理有助於避免失明。但是,多數的慢性房角開放性青光眼並無自覺症狀,因此早期診斷青光眼非常依賴定期且完整的眼部檢查。

 

基於上述之青光眼的特性,個體的社會經濟狀況 (SES; socioeconomic status) 對於能否早期診斷出尚無症狀的青光眼,是可能有影響的。

 

有文獻表示較低 SES 的族群有較差的視力狀況;以醫院為基礎的研究也發現較低的 SES 是初診即為嚴重青光眼的危險因子。但仍欠缺以族群為基礎的研究 (population-based study) 來進一步佐證此推論。

 

柯醫師團隊使用台灣的健保資料庫資源進行分析,正可在此議題中擺進一塊拼圖,推動學術的進展。本論文的目標為研究 SES 對於診斷房角開放性青光眼 (POAG; primary open-angle glaucoma) 與房角閉鎖性青光眼 (PACG; primary angle closure glaucoma) 的影響為何?

 

資料中的分析結果顯示,POAG 在較高 SES 的族群之盛行率較高;PACG 在較低 SES 的族群之盛行率較高。其他數字、對於分析結果的討論、與研究限制,柯醫師在論文中做了完整的論述,並希望這樣的資料可以對相關衛教、政策設計、篩檢、與進一步的研究有所助益。

 

 

期刊介紹

 

PLOS ONE 是近年來最知名的 open access 期刊之一,對傳統的學術期刊營運模式,產生相當大的衝擊,是這幾年學術界的討論焦點之一。2014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3.234,於 multidisciplinary sciences 分類中,為 Q1 期刊。

 

PLOS ONE 創始於 2006 年,是網路原生學術期刊,期刊的 MeSH term 為「Medicine、Science」,收錄範圍廣泛,同時對論文發表的 ethics 相當重視

 

更多關於 PLOS ONE 以及更深入的相關討論,請參考蔡校長的兩篇部落格文章:「PLOS ONE:我該不該投這本期刊?」以及「年輕研究者,真有機會做出一片天嗎?」。

 

 

再次恭喜柯醫師!

 

 

柯玉潔醫師與新思惟

 

  • 柯玉潔醫師所參加的《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第二梯次
  • 柯玉潔醫師所參加的《健保資料庫工作坊》第二梯次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 / 09 / 14 (日), 傑出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