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一心醫師關於雌激素補充療法對年老的女性糖尿病患者之中風風險研究,獲 PLOS ONE 刊登!

 

 

01_PLOSONE_ChenYH

 

 

文章介紹

 

雌激素補充療法 (ERT; estrogen replacement therapy) 與中風的關係,在許多文章探討後尚無統一意見,有些認為會增加危險、有些則認為會降低危險或無任何作用。因為糖尿病是中風的獨立危險因子,基於倫理考量下,要用臨床試驗來研究 ERT 能否降低糖尿病患的中風風險,在沒有更明確的無害證據前,自然機會不大。

 

因此,陳一心醫師團隊妥善利用健保資料庫的優勢來研究這個議題,跟世界分享。研究對象是每天口服 0.625 mg 的 conjugated equine estrogens(CEE; 馬粹取的雌激素)作為 ERT 之大於 55 歲的女性、糖尿病族群,並經過詳細的對照組設計與匹配後,進行分析。

 

分析結果發現,相對於對照組,有使用 CEE 的族群之中風發生率顯著較低。因此對於大於 55 歲的女性糖尿病患者,CEE 可能可以減少發生中風的風險。而研究的主要限制之一,是停經時間無法從健保資料庫中得知。

 

 

期刊介紹

 

PLOS ONE 是近年來最知名的 open access 期刊之一,對傳統的學術期刊營運模式,產生相當大的衝擊,是這幾年學術界的討論焦點之一。2014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3.234,於 multidisciplinary sciences 分類中,為 Q1 期刊。

 

PLOS ONE 創始於 2006 年,是網路原生學術期刊,期刊的 MeSH term 為「Medicine、Science」,收錄範圍廣泛,同時對論文發表的 ethics 相當重視

 

更多關於 PLOS ONE 以及更深入的相關討論,請參考蔡校長的兩篇部落格文章:「PLOS ONE:我該不該投這本期刊?」以及「年輕研究者,真有機會做出一片天嗎?」。

 

 

再次恭喜陳醫師!

 

 

陳一心醫師與新思惟

 

  • 陳一心醫師所參加的《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第一梯次
  • 陳一心醫師所參加的《健保資料庫工作坊》第三梯次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 / 10 / 11 (六), 傑出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