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畫出存活曲線圖,非常有成就感!

 

作者:台北市立萬芳醫院 新陳代謝科 劉漢文 醫師

 

 

劉漢文

 

 

過去的研究經驗讓我覺得不踏實

 

今年初因為科內長官的幫忙,開始跟醫院的統計相關單位合作健保資料庫的研究,才比較認真的去看健保資料庫的論文到底怎麼寫的。

 

但是看了一堆介紹、聽了幾場演講、甚至到跑出統計資料後,心裡還是覺得很不踏實。因為研究的 idea 和研究方法是長官先想好的、統計是研究助理幫忙跑的,我雖然參與其中,但好像只是幫忙把過程寫成文字而已。就算最後論文生出來了,我恐怕還是不知道怎麼自己做。

 

 

新思惟的「課程提問回覆」非常豐富

 

這次的「健保資料庫工作坊」,是我第一次參加新思惟國際舉辦的小班課程。上課前收到的「課前提問回覆」,對於研究的設計、資料分析、統計等,都有非常詳細的解答。很多課堂中的重點、成功的研究論文的關鍵,都包含在課前的提問回覆中了。上完課後再看一遍,心中就多了很多新的想法和理解。

 

 

講師們的寶貴經驗讓我豁然開朗

 

整天的課程可以分成三大主題:健保資料庫論文寫作、健保資料庫的運用、MySQL 軟體的操作。吳昭慶醫師很詳細地介紹他自己當初怎麼構思研究主題、整篇論文的結構、高分論文的分析。對於看了很多論文卻生不出來的我來說,這樣的經驗分享是很寶貴的。陳育群醫師介紹了健保資料庫的購買、適合的研究主題、研究的限制和如何突破。

 

因為自己的健保資料庫研究剛起步不久,陳醫師的講解讓我對如何運用健保資料庫更有概念。在兩位老師的演講中,越聽越覺得豁然開朗,也邊在心中生出好多研究的 idea。

 

 

蔡瑋琳醫師詳細地解說資料庫軟體的操作步驟

 

再來談到 MySQL 資料庫軟體,是由蔡瑋琳醫師講解,並讓大家在中午實際操作。資料庫軟體的操作,對醫師們來說應該是技術門檻最高的步驟。也是在一般的健保資料庫演講中,省略不講,以至於聽完還是不會做的部分。但是在這堂課後,彷彿腳下多了一節梯子,甚至有人就跨過去了!

 

課前只要先下載安裝老師準備好的檔案,電腦中就會有 MySQL 資料庫軟體、試用版的 Navicat for MySQL 和 MedCalc。Navicat 是圖形化的資料庫管理工具,讓新手可以方便的處理 MySQL 的程式碼。在蔡醫師的講解和上課講義中詳細的步驟說明後,對於 MySQL 的程式語言的意義就能有一定程度的了解。最後得到的結果,再由 MedCalc 軟體來做統計分析。

 

 

自己畫出存活曲線圖,非常有成就感!

 

還沒上課前,每次看到健保資料庫上課那天,臉書上出現的 Kaplan-Meier survival curve,都有點羨慕上課的同學,也有點擔心自己能不能學會。後來我也貼了自己製作的存活曲線圖,心中有一點成就感,但也才發現要畫出 K-M survival curve 原來不難,難的是如何運用 MySQL 得到我所要的統計結果。

 

 

期待不久後可以做出好的成績

 

「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這是需要在課後持續學習和練習的。非常感謝新思惟的講師與助教群,分享健保資料庫論文寫作的技巧和實際操作。現在研究的工具都在手上,也有比較清楚的概念,希望在不久後可以做出自己的成績。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 / 05 / 31 (日)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