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訝地發現程式碼沒有想像中那麼恐怖

 

作者: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中興院區 急診醫學科 林俊龍 醫師

 

 

NHIRD_20150531_344

 

 

豐富的課前問答讓我更期待課程內容

 

這是第二次參加新思惟的正式課程,如果說上次「跨界」是一首慷慨激昂的交響樂組曲,這次的「健保資料庫」就像是大提琴獨奏,展現出來的是穩定可行,能達成目標的路。

 

在這課程之前,我對健保資料庫完全沒有任何了解,或許也是對於統計的不熟悉,一直不敢去接觸它。直到最近陸陸續續受到一些因素的鼓勵,才促成了參與這次課程,從看到課前問答的時候就嚇了一跳。扣掉一頁封底,單是長達二十七頁的問答集,背後需要的心力與深厚功夫,不禁讓人期待課程本身的內容。

 

 

課程超越我的期待,也更加深我的信心。

 

課前問答就已經很精采了,想必實際上課的牛肉一定更大盤。上完課後的感受果然超越我的期待。

 

吳昭慶醫師實際剖析健保資料庫論文的架構,提醒了許多核心的概念,例如:健保資料庫的優勢、比較可行的研究方向、缺失的避免等,感覺都相當切中核心。在聽的過程中產生的質疑,在過幾張簡報後就已回答清楚。可以看出準備內容不僅實用,且能直接針對常見的疑慮加以破除,更能加深我們對於成就一篇論文的信心。

 

陳育群醫師承接著主題,不僅強調著核心概念,也提出了一些有趣的面向,像是獨一無二的醫事人員資料檔也在資料庫裡,之前就有人提出醫事人員看病行為的分析,連評鑑床位的更動也看得到!

 

聽到這裡不禁有股熱血,想要把評鑑床位造假的事實通通挖出來。之後會不會突然變成消波塊被埋掉 XD。聽到這邊為止,似乎腦中已經有了一些脈絡,也讓我這門外漢感覺到健保資料庫論文並不是那麼的遙遠。

 

 

驚訝地發現程式碼沒有想像中那麼恐怖

 

蔡瑋琳醫師的資料庫介紹算是淺顯易懂,雖然課前主持人還特別提醒大家要去喝點咖啡免得睡著,不過我倒是覺得程式碼沒有想像中那麼恐怖,但的確是一整天最硬的部分,好在後面的實作時間都可以自由發問。實作時間長短適中,如果純粹要看結果,照著步驟點點滑鼠,會很驚訝地發現原來這樣就可以完成一篇論文的核心圖表!

 

但若要每步驟都想清楚且能舉一反三,確實會發現時間很快就過去了。看到圖表出現,想一想過程與步驟,好像改改程式碼就可以出現另外的成品,讓我對統計圖表的不安又減輕了一些。

 

 

感謝新思惟辦了一場相當值得的課程

 

實作結束後再由吳醫師與陳醫師提醒論文寫作技巧,與資料庫怎麼買最實際。論文寫作技巧我覺得不僅是用在健保資料庫論文上面,其實其他類型的論文也是可以通用的。這些內容說明了做研究的重要心態,讓我在往後構思的時候也能不停地提醒自己,不要硬拚湊出一篇奇文共賞的論文。

 

感謝新思惟國際辦了這麼好的課程,我沒參加過坊間健保資料庫的課,無從比較起,但是我認為單就這場花費來說是值得的。希望在這次課程的刺激後,往後的構思能更順利且全面,盡快產出自己的論文。

 

然後後台領一千!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 / 05 / 31 (日)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