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大於弊的一堂課

 

作者:小蘇打的爹

 

蔡校長開場

 

「過去是 study-oriented,現在敎的是 database-oriented,從 study-oriented 轉成database-oriented,就寫作效率來說,不用想了,絕對利大於弊!」蔡校長的開場白。

 

永遠記得 2014 / 1 / 6 的早上 (編按:同學你連日期都記得啊!),收到蔡校長的健保資料庫工作坊勸敗 介紹文,那種「啊!真的來了!」的驚喜,畢竟從 2013 年 11 月蔡校長開始在 facebook 討論健保資料庫,我就期待有這堂課,然後看到收費,不諱言,我的確想了一下,十秒鐘後,就連上網路銀行了。

 

轉完帳之後,心裡有一種熟悉的悸動,那是學生時期曾經坐火車上台北力拚「暗黑破壞神2」首賣會的 500 個名額,當時的我深信品質保證的 Blizzard 絕不會讓我失望。2014 / 1 / 6 的早上,我重溫了這個情境,包含了衝動、殘酷的限量,以及信任品質保證的蔡校長絕不會讓我失望。

 

好的服務,從開始服務以前就展開了。

 

填寫報名表的時候,最末欄有個提問區,讓報名者自由提出任何關於健保資料庫的疑問,沒有限量。我很不客氣地提出數個問題,甚至在報名結束後還數次寄信追加問題。快兩個月前,我再度瀏覽課程網站,很驚喜的發現,我的眾多問題都得到清楚且完整的答覆,太驚人了!上課日的前兩週,還收到提醒的 email,交代課前預習,硬體配備,軟體安裝,會場資訊等內容清楚的懶人包,都不會跳針或是黑箱作業,讓我越來越期待!

 

到了上課日的那週,向日葵運動如火如荼,原以為可以輕鬆上課外加參與凱道集會,沒想到小週末父親腸胃道出血住院,我一方面擔心病情,一方面擔心無法上課,只能祈禱一切平安,夜裡陪伴父親的同時也順便預習「指定論文」,所幸病況很快就穩定了。星期日早上五點鐘我準時起床,盥洗後穿上黑衣收好黑傘,坐六點半的高鐵北上,心想上完課說不定還有機會去凱道現場呢!

 

一天的課一眨眼就過完了,坐在回程的高鐵上我回想這一天的課程。如果要問,上完一整天的課,學到了印象最深刻的東西是什麼,我會說是智者的謀略。

 

課程的安排巧思與高效傳達力的投影片是不用說了,蔡校長的稻草堆和樓房大廈的比喻直透人心,蔡瑋琳醫師簡單清楚的 MySQL 教學帶我迅速入門,讓人訝異「原來寫程式也可以跟區分香蕉和向日葵一樣容易」。

 

陳育群醫師點出兩大重點:Imagination and Convincing,臨床經驗所產生的疑問是一大關鍵,順著疑問發揮想像,把它轉化成健保資料庫可以回答且可以說服自己和他人的問題,最後才是執行程式分析。

 

在論文寫作方面(連這個都有敎,真是超棒 der!),吳昭慶醫師毫不藏私,一次完整公開寫作心法,用「指定論文」當範例,剖析每個段落該使用哪一種策略和格式,下筆該怎麼寫,具體而且可行,讓人有一種以後寫 paper 絕不會被 reviewer 質疑然後逐條審查的信心!

 

電腦中的筆記

 

學費很貴,弊;學到完整的 know-how,利。利大於弊。

 

沒得到「存活曲線大賽」的獎,弊;明白自己輸在做得不夠多,利。利大於弊。

 

少陪家人一天,弊;讓明天的自己更有競爭力才可能給家人更好的生活,利。利大於弊。

 

這真的是 Z > B 的一堂課。

 

 

利大於弊,體驗過的人說了算。活動由此去

 

本篇發表於 2014 / 03 / 30 (日) 並標籤為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