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性研究的困難與優勢:SQL 入門 與 Tamiflu 事件

 

作者:陳育群 醫師

 

Tamiflu picture

Tamiflu by Moriori / public domain

 

 

SQL 語法精鍊容易

 

SQL 這個語法相當精煉容易,就跟大部分的程式語言一樣,所有人經過一段時間的摸索,一定有辦法寫出類似功能的程式,當然,限於對資料的了解,精緻度與正確性有點差異,即使是資深的電腦程式設計師也是一樣。

 

這整個環節,困難的是如何從 臨床觀念 → 臨床問題 → 流行病學問題 → SQL 語法 → 得到數據 這整個過程,接著寫作時再反過來將 數據 → 流行病學觀念 → 臨床問題 → 臨床觀念。

 

Me-too study 相當容易(程式碼改改就行),但是要創造一個 new study 真的需要時間與精力的投入(還得經過大量投稿的驗證洗禮),才會確立。

 

 

「觀察性研究」彌補臨床試驗不足

 

這次 Tamiflu 事件以後,可以看出 BMJ 對於「觀察性研究」的立場漸漸改觀,他們認為「觀察性研究」,可以彌補臨床試驗的不足(Roche 藥廠做了 84 個 trial,只有發表 20 個),但是「觀察性研究」 品質差異很大,必須小心執行。所以,他們對於「觀察性研究」的研究方法要求又更高了。

 

感覺上這是個趨勢,接受度高,但是大家對於「觀察性研究」品質又更上一層樓。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教學文章 並標籤為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