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工作坊可以節省很多寶貴的生命時間

 

作者:陽光醫院 精神科 張俊鴻 醫師

 

張俊鴻醫師拍攝陳育群醫師演講

 

蔡校長在課程設計概念的課中,比喻傳統做研究的方式,真是妙喻。當住院醫師的時候想寫論文,主任會建議去翻病歷,整理資料就投個案報告吧。

 

但是如果你翻過醫學中心的病歷,隨便一本病歷堆起來就有 30-40 公分,特殊疾病的老病友更是分散好幾大本,特別是這幾年評鑑的推波助瀾,更是暴增。好不容易整理好資料,抱歉很多期刊已經不收個案報告了,啾咪。

 

去年 11 月聽到陳育群醫師介紹健保資料庫研究,橫跨臨床、統計與軟體三領域的研究,太強大了,彷彿見到一到光,心裡想可以來試試。

 

怎麼試?就開始新手上路,開始遭遇到迷路、撞牆種種問題。

 

這四個月嘗試健保庫網站自學和參與醫院的 DryLab,初步心得如下:

張俊鴻醫師心得表格


另一個也絕對重要的核心重點,是吳昭慶醫師的構思與寫作,從臨床中發掘適合的問題、適當的設計,並與統計軟體相輔相成,得到完整合乎邏輯的結果,才有辦法在論文陳述中說服自己、編輯、與讀者。

 

推薦課前參考資料,例如 Navicat 和  MedCalc 網路上有教學影片(看入門跟 ROC 等重點即可)、MySQL 超新手入門(第三章SELECT基礎查詢、其實最推薦的是蔡瑋琳醫師的教學、不過上課才聽得到)、臨床論文解析(書)等等。

 

如果有考慮做健保庫研究,這個工作坊可以節省很多寶貴的生命時間。

 

 

讓新手也能快速上手!最新的課程由此去

 

 

本篇發表於 2014 / 03 / 30 (日)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