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經想好怎麼運用這龐大的資源了!

 

作者:長庚大學 臨床資訊與醫學統計研究中心 陳煒群 數據分析助理

 

 

01_innovarad_CWChen_NHIRD_20160821_425

 

 

課前準備非常用心

 

我是在長庚大學臨床資訊與醫學統計研究中心作 bioinformatics 數據分析的工作,雖然部門中,前輩們幾乎都有在作健保資料庫的分析,但在上這門課前,我自己是完全沒碰過健保資料庫,也剛好因緣際會之下,參與這次的課程。

 

課前幾天還會先收到一份課程蠻用心準備的「課前問答」跟指定閱讀文章的電子檔。

 

 

遇到問題都可以快速解決

 

當天吳昭慶醫師、陳育群醫師、蔡瑋琳醫師三位講師輪流授課,是以「MySQL+Navicat+MedCalc」為核心的健保資料庫分析實作流程為主,課程也規劃充分的互動實作時間,當場讓學員可以用「虛擬資料」,實際在自己的電腦上,撈資料、跑統計、畫出圖表,走過從無到有的過程。

 

實作過程中,若遇上任何的瓶頸,也會有安排講師或助教很快的協助解決問題。

 

另外課程中也以大量的實例,詳細介紹怎麼從健保資料庫的優勢、擬定研究主題、思考研究方式、跑資料、統計分析、投稿期刊與領域選擇的各種實戰時碰到的困難點,課程內容詳細分享怎麼克服的眉眉角角。課後也有提供陳育群醫師寫的 SQL 指令碼,供我們課後回家練習使用。

 

上完這門健保資料庫分析入門的課程,算蠻有收獲的,應該節省蠻多自己探索會多走的冤枉路跟所耗費時間,對踏出健保資料庫的分析的第一步蠻有幫助!

 

 

想學的東西好多……好多……

 

但真的很希望能學到更多更進階的實作,例如:以傾向分數作 1:N 病例對照的配對 (1:N Case-Control Match on Propensity Score)、Kaplan-Meier Survival……等,期待課後講師可以以不管什麼方式(提供程式碼?)進行這些更進階實作的方享!

 

私心認為,讓大家拼資料呈現大賽的時間,其實可以同時進行作一些進階實作分析的教授。實在是太想透過本門課學習到更多!更多!

 

 

我已經想到怎麼應用了!

 

當然,上完這堂課只是起步,課後還是要靠自己練功。

 

努力的方向,是朝將 Taiwan Biobank(臺灣人體生物資料庫)的 whole-genome genotyping 等資料,與鬼島很大的優勢 健保資料庫的資料作連結,結合複雜的環境因子、基因、生物檢體以及臨床資料、健保資料等相關資訊,運用大數據作分析,對於不管是個人化治療 (personalized medicine) 或是精準醫療 (precision medicine) 也好,兩者都著重在「提升疾病治癒率」及「減少醫療資源浪費」,也能事半功倍作出一些有價值的東西,幫助了解疾病發展以及治療成效。

 

 

02_innovarad_PPT_CWChen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 / 08 / 21 (日) 並標籤為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