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數據時代,翻越醫療的高牆!

 

作者:童綜合醫院 許政雄 醫師

 

 

01_innovarad_hsuch_NHIRD_20160821_222

 

 

一直塵封在心中的大數據

 

其實這次上課之前,也一直猶豫要不要報名參加課程,因為從中國附醫離開後,就沒有朋友在談健保資料庫這一件事了。

 

大約 4 年前,就有大數據這一類的暢銷書籍在販售,我也買了一本,但一直擺著都還沒看,但之前附醫學長的提醒,大數據這件事,卻依然在我心中惦記著。

 

蔡校長準備的課程是有目共睹的,也不用我的贅述,很難光用厲害、讚等言語,來稱讚這些課程。Facebook 上也有健保資料庫研究討論區可以參加,最近社團還希望可以促成學員們互相合作……這些冒出來的機會,就是促成我想要上課的原因。誠如綠角所言,最好的投資就是鏡子面前的自己

 

 

跟陳育群醫師的緣分,原來早就開始!

 

課程的講師陳育群醫師,原來是當兵在衛校時期的室友!我就覺得好孰悉的感覺,時光飛逝,原來他的學術成就這麼優秀了,有這麼好的同儕當然是很好學習的榜樣。

 

從 idea 出發、study design、collect data,最後到分析資料,相較之下,我覺得 MySQL 好像是最不用擔心的事,因為陳醫師都幫我們把程式攻略給寫好了。

 

 

強者,也是經過一番努力的!

 

上課的另一位講師吳昭慶醫師,把研究的精髓不藏私地公布出來,其實就是像外科醫師一樣精準的診斷、開刀,預後就會很好。所以在疾病的診斷、治療、預後這三項事上打轉,就可以產生很多的 idea。

 

吳醫師在課程最後談到他這幾年做健保資料庫的心路歷程,這可是整天活動的高潮,有他感謝的人、遇到的挫折,最後站上國際舞台發光發熱,真是強者。

 

 

探索醫療高牆外的未知世界

 

最後,談談我對健保資料庫的想法,其實我一直覺得醫師就是一個科學家,醫學就是一項科學,科學是沒有止盡的,健保資料庫就是醫學眾多研究中的一項。

 

但是面對大數據時代,學習強者的腳步,希望能翻越這座醫療的高牆,是我最終目的。而有幸能有蔡校長規劃這些課程,縮短自己摸索的時間,將精神放在最重要的事,雖然所費不貲, 但是我覺得很值得。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 / 08 / 21 (日)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