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思惟的細膩讓我找到歸屬感和力量

 

作者:高醫附院 家醫科 黃柏誠 醫師

 

 

NHIRD_20150531_369

 

 

以為程式語言是遙不可及的領域

 

嚴謹秩序中創造無限可能,是程式語言最迷人的地方。

 

曾經對 0 與 1 的國度嚮往不已。但隨著年紀增長,跟著長輩和世俗的價值觀隨波逐流,慢慢和這個美麗的世界漸行漸遠。總以為對我而言,寫程式終將和滿天星辰一般,隨處可見,卻又遙不可及。

 

 

感謝陳育群醫師喚醒我的程式魂

 

直到兩年多前的一場演講。

 

主持人開場介紹時,直截了當秀出和講者年紀不相襯的著作,洋洋灑灑。緊接著大螢幕上出現的有趣資料,把聽眾帶入資訊科學的宏偉殿堂。聽著聽著,嘴角微微上揚,不只因為台上的醫師看起來更像電腦工程師,也因為他喚醒我心底沈睡已久的程式魂。

 

謝謝您,育群學長。

 

 

新思惟的細膩讓我找到歸屬感和力量

 

沒有統計和資料庫管理的基礎,一路走來跌跌撞撞,很幸運遇到不少貴人,在關鍵之處指點提攜。但總渴望有人可以源源本本,解釋清楚來龍去脈和核心技巧,所以看到新思惟居然找到育群學長開健保資料庫工作坊,大喜過望。

 

去年三月第一次工作坊開課後,就緊盯著新思惟的開課通知,竟整整半年沒有新梯次的訊息,心裡不免七上八下。半年裡思考再三,我猶豫了,不是擔心課不夠好,而是擔心自己準備得不夠充份。我打算先多學一點東西再來報名,才不會白白浪費這個寶貴的機會。

 

兩個月前,第一次踏入新思惟的教室,很快被這個團隊營造的氛圍吸引,頓時真正明白手裡的入場券多麼有價值。這絕不單單是一天的課程,而是前後長達兩週的課前預習、課程體驗、課後作業、建議回饋,加上校長在社群專頁無限期陪大家喇賽 討論。參加過才知道,課程的背後要琢磨這麼多細節,新思惟今天的成功絕非偶然。

 

一群在掙扎中尋找出口的朋友,在這裡找到歸屬感和力量。

 

 

NHIRD_20150531_650

 

 

健保資料庫工作坊傳遞的核心價值,是「臨床意義」。

 

上課前一週,信箱裡出現了課程資料連結。迫不及待下載完畢,看著解壓縮程式漸漸跑完進度,彷彿聽見拆聖誕禮物包裝紙的聲音。用這麼輕便的軟體、五六個核心程式,就能做完所有工作,除了驚訝,只有佩服!如同育群學長所說的,只要了解程式意義,懂得適度修改,跑資料庫就像玩樂高一般有趣。

 

如果要用四個字,總結健保資料庫工作坊傳遞的核心價值,我認為是「臨床意義」。不少有趣的例子說明大數據分析的神奇,像是:大賣場發現星期五晚上啤酒和尿布的銷量呈正相關、線上書店從所有買同一本書讀者的喜好推薦下一本書。

 

但醫學面對的是活生生的人,最有臨床價值的研究,絕不是憑單純的統計結果發現 A 跟 B 相關就好,而是先有完整的假設和論述,再從資料中驗證或推翻想法,最後產生足以說服臨床醫師的結論。

 

研究的起步之初,很感謝有這樣的指引,提醒我們不要迷失在繁複的軟體操作技巧或統計工具之中,而是要想清楚這個研究的靈魂在哪裡?我能不能解答那些很多人都好奇,但卻沒有答案的問題,促成醫學前進的一小步?

 

 

蔡校長將我的圖片說成一個完整的故事

 

很開心互動實作的成果受到肯定。其實趁著兩週前 MEPA 的記憶猶新,繪製統計圖表時不必從頭摸索,的確佔了一點便宜。校長不愧是資深 reviewer,看一眼圖片就懂我想講什麼,不只懂,還說了一個完整的故事,把概念傳達得比我自己講還要清楚有趣。(橙編按:恭喜得獎!活學活用,非常不簡單!)

 

來新思惟上課前,對於 MedCalc 這套統計軟體是一無所知的;兩次課堂上的實作經驗,發現它介面友善、統計圖形美觀、作者致力於讓軟體更盡善盡美,又永久免費更新,當然越早入手越划算。既然不少人跟我一樣想訂購,那就略盡棉薄之力開個團吧!手忙腳亂第一次開團購,能夠為許多志同道合又努力進步的朋友服務,真的忙得很開心。

 

想起上次復刻「選對顏色就暢銷」的創舉,讓我覺得應該沒有什麼是新思惟之友團購不了的,也許改天校長可以帶大家團購車子,或開個汽車保養與維修工作坊(MARC, Maintain & repair cars hands-on workshop)。(橙編按:你連英文全名跟縮寫都幫忙想好了喔!XD)

 

 

新思惟打造的優質學習性組織,讓我抓到方向,減少摸索的錯誤。

 

新思惟的研究三部曲(CLIPMEPANHIRD)各有重點又相互輝映,上課時總是會想起前面某堂課也提過類似的理念。如果這些一流的學者們都抱持如此相似的看法,交出了很棒的成績,那他們傳授的方法應該就極為接近真理。少了這些指導,也許我會茫茫然抓不到方向,或是浪費許多生命在錯誤的路上打轉,遍體鱗傷。

 

 

NHIRD_20150531_714

 

 

花將近一個月的薪水,讓努力的團隊得到應有的報酬,換來寶貴的經驗傳承、融入一個優質的學習型組織,這就是學費的價值。台灣醫師普遍感歎,醫療人員的價值和尊嚴被踐踏到所剩無幾,與其抱怨環境,不如自己捲起袖子改善環境,給頂尖的專業人士實名相符的肯定。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 / 05 / 31 (日)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