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載而歸還有意外的收穫

 

作者:高雄市立大同醫院 影像醫學科 謝賜吉 醫師

 

 

innovaradinc_HsiehTJ_20150125_0979

 

 

今天早上天還沒亮,我就已經坐上高鐵,喝著咖啡,心中惦記著太座的叮聆:「今天的課很貴,你絕對不可以打瞌睡!」 XD

 

 

報名健保資料庫工作坊的理由

 

報名時,老婆反問我說:「你都已經發表那麼多篇論文了,還花這麼多錢去上課,需要嗎?值得嗎?」。我當初給他的回答是:「我沒有上過健保資料庫的課。因為學校跟醫院提供的上課都是以 SPSS 為基底,我沒上過研究所,如果要學 SPSS,光想像,頭就大。」

 

根據以往經驗,蔡校長的課程都是濃縮精華,只要沒有打瞌睡,絕對是讓人滿載而歸。除非不想接觸健保資料庫,否則,我可以大膽預測,這個課程絕對是最紮實、最快速從入門到實作的課程,而且讓學員一次就上手!

 

 

充實的課程內容

 

第一眼見到陳育群醫師,他靦腆的笑容讓人心情得以放鬆。陳醫師針對健保資料庫深入淺出的介紹,讓未曾接觸健保資料庫的我,很容易知道健保資料庫的取得及運用,以及如何將健保資料庫帶入研究。

 

陳育群醫師還提到,對於大家咬牙切齒的健保局,如果能利用健保資料庫來進行研究,發表論文,增加自己的價值,這種說法讓人有「以牙還牙,以眼還眼」的快感。

 

吳昭慶醫師則清楚的介紹了當初研究設計的動機,並將執行過程與文章寫作的技巧和重點,毫無保留的分享給大家。這對於一個健保資料庫的素人,是非常難能可貴的學習。

 

蔡瑋琳醫師對 Navicat for MySQL 的介紹,完全符合「懶人學習法」。Step by step 加上祕技提示,對於我這位老素人,實在是貼心到不行。

 

休息時,我跟蔡校長開玩笑說:「這是你最輕鬆的課程,只要開場就好!」事實上,蔡校長在開課前的努力,是沒有呈現在大家眼前的:從活動的企劃、講師的邀請、到課程的規劃,絕對不是出一張嘴就行。在軟體的尋找、選擇、到教用,軟體原廠也做不到這麼有效率的教學。透過三位講者的努力,將程式如武功秘笈般的步步解析,讓大家只要有好的 idea 就可以套用,真是無比甘心。(橙編按:一曲肝腸斷,天涯何處覓知音 XD

 

 

親手操作才能跨進新領域

 

貼心的「隨叫隨到」、「緊迫盯人」的實作時間,更是這個工作坊的一大特色。師生比 1:5 也是一般健保資料庫課程無法提供的。但就我個人的經驗,唯有親力親為,才能真正體會到精髓。不然,就跟打完對比劑一樣,明天就沒有殘留了(職業病又犯了!XD)。

 

 

意外的收穫

 

課程結束後,我再度跟蔡瑋琳醫師握手致謝。因為,從他所教授的資料庫的運用,讓我原本很頭大的一個科內資料收集分析的任務,頓時變得很簡單。這個意外之喜,更是額外的收穫!(瑋琳按:學長舉一反三、反應好快。)

 

唯一需要改進的是,中午的便當太豐盛,雞腿加上 20 幾年沒碰的程式寫作,實在讓人吃得太飽 XD。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 / 01 / 25 (日)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