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Road Not Taken 未走之路:健保資料庫工作坊研習感想

 

作者:義大醫院 中醫部 許惠菁 醫師

陳育群醫師 兩條路

攝影:邱郁仁(新思惟國際)

 

I shall be telling this with a sigh

Somewhere ages and ages hence:

Two roads diverged in a wood, and I—

I took the one less traveled by,

And that has made all the difference.

 

我將會一邊嘆息一邊敘說,
在某個地方,在很久很久以後;

曾有兩條小路在樹林中分手,
我選了一條人跡稀少的行走,

結果後來的一切都截然不同。

 美國詩人佛羅斯特

(Robert Frost,1874-1963)

 

從學生時代研讀黃帝內經開始,深深感受到「中醫」這門古老醫學的奧妙。每當我摸索著深奧的古文間半信半疑,心裡總想著「難道要這樣一直下去嗎?

 

這次的健保資料庫工作坊給了我一個啓發。

 

誠如吳昭慶醫師所言,健保資料庫不能解答所有的問題,但是不失為一個長期觀察的好工具。當某些醫學上的處置在臨床試驗不可行的時候,健保資料庫是一個可以挖掘的寶藏。

 

我曾經在準備實證醫學教材的時候,向前輩王榮德教授的得意門生–賴榮年醫師請教過。賴前輩告訴我「中醫走向實證的理由,就是改變以往根據個人經驗作為醫療決策模式的策略。金匱要略或傷寒論可以成為一個參考資料(reference),但不是一個以證據力為基礎的參考資料(evidenced-based reference)。科學期刊的參考資料(reference)皆宜有強烈證據力為主,一個人一本書的論述皆不屬於此。」

 

近年國際上大吹「整合與輔助醫療(complementary and alternative medicine)」。然而前蘋果電腦公司創辦人賈伯斯先生,在得知罹患癌症的初期,就以自然療法而錯失治療黃金期令人扼腕。

 

身為一位中醫工作者,我一邊走著那條「人跡稀少」的路,一面思考如何將中醫的 適應症 與 禁忌症 忠實呈現。有幾分證據,說幾分話。課堂上謝謝陳育群醫師,不吝分享一位嚴謹的研究者,遇到決策過程的岔路上該堅持、放棄或轉進的心得。尤其課前資料,又附有陳醫師運用台灣健保資料庫研究痛經婦女的中藥常用方、台灣兒童使用中藥現況等論文令我見賢思齊。

 

陳醫師在課堂中有一張照片是「在林子裡岔開的兩條路。」當時我就想到美國詩人佛羅斯特的詩:未走之路(the road not taken)。呼應我學生時代讀中醫的茫然,也呼應吳昭慶醫師分享剛去美國進修卻沒有方向的焦慮,如果好好運用「健保資料庫」會讓「後來的一切都截然不同」,也許這才是「大膽假設,小心求證」的真諦吧。

 

新思惟的課程有口皆碑。從課前作業、實作生存曲線講解勝負的評比令我有如劉姥姥進大觀園。同時謝謝蔡瑋琳醫師在課前仔細指導我不懂的系統,還有哪些需要添購。事實上蔡瑋琳醫師的資料庫課程一聽就是神人等級,字字珠璣想必他想了很久要讓初學者一聽就懂。只是我程度太差所以覺得可能先買本 MySQL 的書在家先自己念再去聽進階課程比較好。

 

最後有感而發的是,吳昭慶醫師分享剛去美國進修的那段心路歷程。我的人生也曾奔跑在已經啓程,看不見終點、對自己的方向與為什麼在這條跑道上感到困惑卻又不得不跑下去的窘境。

 

吳醫師說「我以前都不知道那些酒鬼在幹什麼,可是我那一陣子每天都覺得有酒喝好好」。也許就是這樣深深地體會過,才重新喚醒「醫生」的初衷,管理上帝賦予我們的天賦,好好幫助苦難人間裡需要的人。

 

 

幫你撥開未來的迷霧。最新的課程由此去

 

 

本篇發表於 2014 / 03 / 30 (日) 並標籤為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