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論文主題之經驗分享。

 

作者:嘉義長庚 骨科系 運動醫學科 郭亮增 醫師

[快訊] 郭亮增醫師參與團隊探討糖尿病合併慢性腎病的「髖部骨折手術預後」之健保資料庫研究,獲 Journal of Bone and Mineral Research 刊登!

 

 

 

 

這是跟陳天心醫師合作的第二篇健保資料庫論文,有了上一篇的經驗,這次在研究設計、變項欄位的撈取、資料庫研究限制等方面,都更加熟悉、討論起來也更迅速。

 

 

從其他科別研究延伸出新主題

 

這篇論文主題源自於個人第一篇 SCI 論文(探討慢性腎病分期對髖部骨折手術預後的影響),當時我還是住院醫師,某個偶然機會參與了室友科別的學術活動,了解到不同分期的慢性腎病患者,對高血壓藥物的反應不同、預防心臟病的預後也相異。

 

那時心中就冒出一個想法,不同分期的慢性腎病患者,手術預後是否也不一樣?慢性腎病變但還沒嚴重到需要洗腎的病人,預後會不會比普通人差?

 

申請完 IRB,花半年時間收集病人資料、看病歷,看 X 光看到眼睛快脫窗。好不容易收集百多個案例,分析出結果後在前輩指導下,順利完成了我的第一篇 SCI 論文。

 

 

延伸研究:用資料庫彌補案例數的缺憾。

 

雖然論文被接受了,但其實有點缺憾。因為當年自己覺得這個概念很新(至少外科領域還沒人講),應該有機會刊登在更好的期刊,但受限於資料量、所以被前幾名的期刊拒絕,最後勉強上了 Q2 期刊。

 

所以,本篇研究就是要用健保資料庫的巨量資料來彌補上次臨床研究的限制。除了資料升級,分析與統計軟體經過新思惟論文少林寺的打磨,也 upgrade 了不只一個層次。

 

 

選擇期刊的過程

 

因為經歷過Oncotarget 惡夢」,務必慎選期刊。我原本計畫用 JANE 這個網站初步篩選投稿標的,自己再從清單中挑感覺有機會的期刊。但英修前,學長跟我說:「選一個不太可能會上的高分期刊先投」。

 

我心想,反正高分期刊的特色多是 first decision 很快,投不上、也不會拖太多時間。對我來說損失不大,而且搞不好有機會可以得到些專家的回饋意見,因此選擇了 Journal of Bone and Mineral ResearchJBMR)這本期刊。

 

選擇 JBMR 的理由有幾個,首先它是骨鬆領域第一名的雜誌,跟研究題目相關。第二理由是因為它也收錄新陳代謝相關疾病(如糖尿病、慢性腎病變),剛好也是本研究探討族群。第三,這本期刊之前也收過一些台灣健保資料庫的題目。

 

 

意料之外的被高分期刊接受了

 

本以為很快會有答案(reject),沒想到竟然過了 editor 那關、進入審閱流程,一個月後收到 major revision 通知。雖然是 major revision,但其實多是補充論述,最難的部分是 reviewer 要求加撈一組資料做對照組(辛苦統計人員了)。

 

這時候心裡已經有感覺應該會被接受,完成 reviewer 的要求後,就真的順利被接受了。

 

反思歷程,雖然期刊搜尋網站可以提供初步的投稿建議,但若能從論文主題相關性與專科的熟悉程度進一步去選擇投稿期刊,也是很好的方向。這就有賴平常對專科相關期刊的研究跟分析了!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 / 09 / 14 (日), 傑出榮耀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