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郭亮增醫師參與團隊探討糖尿病合併慢性腎病的「髖部骨折手術預後」之健保資料庫研究,獲 Journal of Bone and Mineral Research 刊登!

 

 

 

 

文章介紹

 

年長者發生髖部骨折(hip fracture)常會影響日後活動與生活功能,甚至出現併發症(譬如肺炎、褥瘡、感染)而導致死亡率上升。髖部骨折的年長患者,若合併有糖尿病(diabetes)、肝硬化等狀況,則處理上更為棘手、且預後可能更差。

 

研究亦認為慢性腎臟病(CKD; chronic kidney disease)除了增加髖部骨折機率,也會增加髖部骨折手術後的死亡率與併發症風險。糖尿病是 CKD 最常見的危險因子,為了探討糖尿病若併發 CKD,臨床上對髖部骨折手術預後的影響為何,作者團隊使用健保資料庫進行分析。

 

研究納入 44065 例髖部骨折的糖尿病個案、並有接受 primary osteosynthesis 手術,依據腎功能狀況分成三組:11954 例為 diabetic CKD group、1662 例有接受透析治療(diabetic dialysis group)、30449 例為 diabetic non-CKD group。

 

針對術後感染與 revision surgery 的分析結果顯示,diabetic dialysis group 的風險顯著高於其他兩組,diabetic CKD group 與 diabetic non-CKD group 兩組間則沒有統計上的顯著差異。關於再入院與死亡風險的分析中,diabetic CKD group 則顯著高於 diabetic non-CKD group(p < 0.001)。

 

 

期刊介紹

 

Journal of Bone and Mineral ResearchJBMR)創刊於 1986 年,為 American Society for Bone and Mineral Research 的官方期刊。JBMR 在 2017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6.314,是 Endocrinology & Metabolism 領域的 Q1 期刊(13/142)。

 

 

再次恭喜郭醫師!

 

 

郭亮增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 / 09 / 14 (日), 傑出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