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職媽媽的論文刊登心得

 

作者:臺北醫學大學藥學系 博士候選人 蔡欣佳

相關文章:[快訊] 蔡欣佳博士生參與團隊探討 metoclopramide 帕金森氏症風險之健保資料庫研究,獲 British Journal of Clinical Pharmacology 刊登!

 

 

01_BJCP_TsaiSC_share_01

 

 

期刊選擇

 

本篇論文投過 4 本期刊,多數回覆為罐頭式 reject、並建議轉投旗下沒有 impact factor 的新創期刊,對研究本身則沒有提供實質建議。也曾考慮過 MedicinePLOS ONEScientific Reports,但考量轉型中且不符合目標。

 

我個人平時有用關鍵字訂閱 PubMed,例如「national health insurance research database AND medication」,然後每週從中檢索健保資料庫藥物研究可能投稿期刊而找到投稿目標。

 

 

資料庫的謬思

 

許多人以為資料庫研究只要會寫程式就可發表,其實並非如此。

 

譬如研究 pharmacoepidemiology 若不先把 observational study 的 limitation 想清楚,在 revise 前可能就已經被慘電。光是對照組是否找 active control 就可以讓研究需要從頭設計。

 

再舉例,「短期用藥天數」不能使用申報最長天數作為依據,必須透過頻次、用量一一拆解;藥品釋出處方的重覆計數、藥局慢性處方箋的考量也都不能輕易忽略。還有,臨床診斷需加上緩解藥品的使用時間長短,才能確診藥物引起的可逆性疾病。

 

 

Revise 才是最痛苦的部分

 

首先要感謝 reviewers 願意給意見,才讓我們的研究更完整(雖然 revised 那兩個月的生活根本是地獄)。

 

由於 discussion 並非核心重點,於是我把回覆 reviewer 意見所找的 references 全塞進 discussion,導致失去論述主軸。這邊要感謝指導老師提點並校正方向。

 

也謝謝蔡校長開示與 reviewer 看法不同時,在 response letter 裡說明即可,discussion 還是要保有自己的邏輯、聚焦結果。

 

 

新思惟的幫助

 

我參加過新思惟許多課程,也從歷屆得獎作品學習到如何使 Table 更清晰、讓版面更整齊,新思惟的簡報課程讓我教 SAS 時有比較簡明的 PowerPoint 可運用。

 

從新思惟社群獲得解惑的問題,還有不建議心急付費選擇 fast review,因為考量 revise 來回的時間、fast review 不一定比較快;英修要看付費方式是算頁數還是字數,若是頁數可把圖放 legend 後送英修。

 

 

全職媽媽寫論文

 

無法依校長經驗在短時間內回覆 reviewer,著實讓身為媽媽的我焦慮萬分。對於正懷著二寶的職業婦女(先生晚上也要工作、身處無其他後援的小家庭),只能等孩子睡著後獨自在書桌前敲打鍵盤。

 

深夜一點左右已是體力極限,偶爾伴隨大寶說:「媽媽妳不要忙忙、關掉電腦」,或是陪伴他時被發現:「媽媽妳在用手機看論文嗎?」

 

以上種種糾結,只能引導妳走向「取捨」,電影《奇蹟男孩》的媽媽也是十年後才又著手碩士論文。當然沒有什麼樣的選擇是最好的,「偶然」只留給準備好的靈魂!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 / 09 / 14 (日), 傑出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