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機緣,貴人相助下完成第一篇健保資料庫研究。

 

作者:嘉義長庚 骨科系 運動醫學科 郭亮增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郭亮增醫師參與團隊探討「慢性腎病」對糖尿病患接受全膝關節置換影響的健保資料庫研究,獲 Oncotarget 刊登!

 

 

01_oncotarget_kuolt_share_03

 

 

跟對的人合作

 

身為血汗醫護的一份子,打從心底佩服台灣健保,這些長期積累的資料更是寶庫。雖然對於苦無臨床資料的研究者是個難得的機會,但實際上像我這樣的新手、卻始終不得其門而入。

 

參加完新思惟的《健保資料庫工作坊》後,對於資料庫特性、相關研究設計總算是有了進一步認識。但距離從無到有、還有一大段路要走,更別提那些惱人的 IRB 跟申請程序了。我的第一篇健保資料庫論文,一直要到了認識天心學長才有了開頭。

 

因緣際會下,跟天心學長一起擔任《青年醫學研究論壇 2015》的講者,也知道學長的專長是健保資料庫研究,且已經有了一個團隊。抱著姑且一試的想法,我跟學長詢問有無合作的可能,沒想到就這樣一拍即合。

 

其實當時的我可說是門外漢,哪來的合作,根本就是要靠學長指導。說來神奇,跟學長雖是同個大學畢業、也在同一個體系工作,但卻是透過這樣一個特別的機緣才開啟了合作機會,這還真的要感謝新思惟

 

 

研究要一鼓作氣

 

從研究設計、欄位架構、資料選取、到跑出圖表,研究成果逐漸成形;但是在論文撰寫部分卻遇到了難關,而最大的敵人不是別人、就是我自己。雖然曾有在學會口頭報告的經驗,但拖延症發作、因此到 2017 年初才有時間完成論文。

 

回想整個過程、的確如同蔡校長所說:研究就像飛機起飛、一定要加足馬力,一鼓作氣才有辦法完成。跑一下、停一下,是不可能成功的。多虧了那時在韓國的三個月,除了有充足的帶狀時間、還加上被韓國人的認真刺激到,才讓我完成這篇論文。

 

 

慎選期刊很重要

 

好不容易完成稿件,在投稿時又遇上另外一個難題:該把這篇健保資料庫研究投到哪本期刊,我實在是沒概念。用了幾個網友推薦的工具,還是沒頭緒,最後跟朋友討論後決定從傳統期刊開始。

 

一開始被拒絕,但有些 feedback 回來。我繼續往下一家投,連投兩三家後,選到了Oncotarget(被他的高 impact factor 吸引)。意外地幾週後收到「accept after revision」的電子郵件,當然就開開心心的去 revise 了,因為文章很有機會被 accept。

 

但後來情況發展,就像演連續劇了。某天看到 Oncotarget 不再被 Medline 收錄的消息、心中嚇了一跳,這樣不就像是從股王變成水餃股、甚至變成壁紙了嗎? 後來也證實這消息是真的。(靠,Medicine 玩成那樣都沒事!)

 

此時陷入兩難,要繼續下去?還是要撤搞?團隊開會後、也徵詢了蔡校長的意見,最後決定繼續走下去。一來,它還是 SCI 期刊;二來,從 PubMed 還是檢索的到;再來,撤稿後改投又是一番煎熬。(謎之聲:某人從 Medicine 撤稿後、還在流浪!)

 

最後,這篇不是結束、是開始。在實際熟悉健保資料庫、且跑過流程後,未來一定能用更有效率的方式再次闖關!

 

 

(橙編按:Oncotarget 到底發生什麼事情,目前沒有報導,但現在的確又可以在 PubMed 上找到了,更新暫時沒有受影響。請參考這篇討論。恭喜亮增!)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 / 09 / 14 (日), 傑出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