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劉鼎浩醫師參與團隊探討荷爾蒙補充療法與 BPPV 發生率的健保資料庫研究,獲 Frontiers in Aging Neuroscience 刊登!

 

 

01_Frontiers_LiuDH_01

 

 

文章介紹

 

良性陣發、位置性眩暈(BPPV; benign paroxysmal positional vertigo)是暈眩最常見病因(「位置性眩暈」指頭部位置相對重力方向有變化而誘發頭暈),BPPV 病患會感覺自己或周圍環境在旋轉,常為短暫發作。

 

BPPV 好發族群為女性、以及年長者,針對停經後婦女的研究顯示荷爾蒙變化(hormonal fluctuations)或許會增加 BPPV 之發作可能

 

因此作者團隊以健保資料庫進行分析,想知道停經後婦女罹患 BPPV 與年齡之相關性如何、以及荷爾蒙補充療法對於預防 BPPV 是否有幫助,並驗證過往文獻發現。

 

統計結果顯示較年長者(大於 65 歲)罹患 BPPV 的可能性較高。在 45 – 65 歲族群、以及大於 65 歲族群的分析中皆發現:因停經症狀而服用 estrogen 治療者,顯著有較低的 BPPV 發生率(adjusted hazard ratio = 0.01、95% confidence intervals = 0.06 – 0.23)。

 

作者團隊認為荷爾蒙補充療法有助於預防 BPPV 的嶄新發現,值得進一步設計研究來探討背後的病理機轉、對於預防 BPPV 藥物之研發亦能有所啟示。

 

 

期刊介紹

 

Frontiers in Aging Neuroscience 是 2009 年開始發行的全電子期刊,期刊的 2016 年 impact factor 為 4.504,在 Geriatrics & Gerontology 領域排名 7/49 (Q1)、在 Neuroscience 領域則排名 59/259 (Q1)。

 

出版商 Frontiers 網頁清楚標註其為「a community-rooted open-access publisher」,在近年興起的開放式存取 (open-access) 議題上,Frontiers 常跟 PLOS ONE 期刊一起出現、被討論(兩者都是非營利的組織)。

 

Frontiers 是瑞士洛桑聯邦理工大學的科學家成立的新型出版公司,近年非常成功,曾和 Nature 進行戰略合作、成為 Nature Publishing Group family 一員。每年出版論文量以倍數成長,旗下期刊涵蓋自然科學類 19 種、人文社會科學類 7 種,2012 年發表超過 5000 篇論文,已有多本期刊被 SCI 收錄。

 

 

再次恭喜劉醫師!

 

 

劉鼎浩醫師與新思惟

 

  • 劉鼎浩醫師所參加的《健保資料庫工作坊》第五梯次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 / 01 / 25 (日), 傑出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