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務實的課程,獲得誠實的建議。

 

作者:恩主公醫院 麻醉科 陳怡君 醫師

 

 

nhird_20161112-208

 

 

我最近是不停轉著滾輪的小白鼠,已經是第五年的主治醫師,一直以來都在鄉下相夫教子,還沒有生出 SCI 論文,卻想去醫學中心上班,對自己真的是充滿懷疑。

 

 

課前很徬徨,程式完全沒基礎。

 

上完《健保資料庫工作坊》,感到自己打通任督二脈,增加一甲子的內功。其實課前我一直很畏懼又緊張,因為我覺得大家的程度應該都很高,讓我有一種imposter syndrome,好像我是冒名頂替亂入,怕老師們覺得我很弱。

 

 

在助教的指導下居然可以跑出圖表

 

一開始我覺得自己根本就是電腦山頂洞人媽媽,但是課堂笑中帶淚,要我硬吞下這隻海豚也沒這麼可怕了。因為所有的助教都很有耐心地幫助我,我竟然可以把指令跑出來。對我來說光是這一步就已經非常欣慰,也很努力地把圖表做出來,雖然沒有時間美化,至少我有努力上傳,已經覺得自己很棒了。

 

課後,台大生醫電資資訊組的博士班推甄放榜,我居然吊車尾考上,多少也開始對自己有更多的信心和勇氣,希望可以去克服種種的困難。我的研究領域是麻醉術後的認知障礙和對失智症的影響,這是很熱門的題目,雖然我來上課之前有想好我的計畫,可是我的思考邏輯還沒有很完整,下課的時候我終於提起勇氣去找吳醫師問問題,他很直接地告訴我,應該問的問題和研究方向,因為有他的指點,我才能慢慢地從務實面去思考我想要回答的問題。

 

 

獲得很誠實的專家意見

 

在當下雖然有點難過,可是回頭慢慢體會到這是很誠實的專家意見,因為他有足夠的經驗、足夠的汗水,才能說出這樣的指教,當我回頭思考我的盲點,重新切入問題,我覺得我一定可以做完第一篇健保資料庫論文。

 

 

在紛亂的現實中,提升知識與精神。

 

從沒想到我會有這麼一天要去當電腦宅女,從分享媽媽經到分享研究經,而人生就是一段修練,就像我最喜歡的台灣名廚江振誠之於法國料理,就像神外吳昭慶醫師之於脊椎手術,我也被召喚走上麻醉研究道路。至今我從不覺得我有一點點的電腦天份,一切都要感謝蔡校長願意開課,幫助我提昇知識與精神的力量。程式指令也許時間可以補足,可是正確的研究方向和一箭中的,而非亂槍打鳥的研究態度,才是最該向吳昭慶醫師學習的精髓。我真的是非常的欣賞吳昭慶醫師,他是我心中最念念不忘的老師。

 

11 月 12 日上課這天剛好也是醫師節,各路英雄在醫師節這天苦中作樂,華山論劍,真是快意。健保與年輕醫師的愛恨情仇真是一言難盡。我們仰望的江山和我們現實的江湖,總是讓人不勝唏噓,但是在這場工作坊,可以聆聽著大師們的教學分享,這些理想與現實的糾結都沒有此時的相濡以沫重要了。

 

很棒的一個工作坊,仔細聽可以聽出吳昭慶醫師的弦外之音,寫出有 impact 的論文才是重點啊!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 / 11 / 12 (六)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