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藍振嘉醫師關於纖維肌痛之健保資料庫研究,獲 Medicine 刊登!

 

 

01_medicine_lancc_03

 

 

文章介紹

 

纖維肌痛 (fibromyalgia) 的病因目前仍不清楚,臨床症狀為慢性廣泛疼痛與壓痛,患者常有焦慮、憂鬱症、睡眠障礙、頭痛等共病症 (comorbidity),對生活品質、社交、與工作影響甚鉅。

 

依據文獻統計,纖維肌痛病患之死亡率並沒有比一般人高,但是意外或自殺的風險則較高。雖有不少文獻討論此症之 suicidality 相關議題,但以實證方式研究纖維肌痛與自殺之關聯性的文獻尚少。因此作者團隊使用健保資料庫探討 primary fibromyalgia 之 suicide event 風險、以及與共病症之關聯。

 

分析結果顯示相對於沒有纖維肌痛、且沒有共病症的族群,纖維肌痛、但沒有共病症的族群有輕微升高之 suicide event 風險 (adjusted HRs = 1.33 to 1.69);纖維肌痛、且有共病症的族群之 suicide event 風險則顯著更高 (adjusted HRs = 1.51 to 8.23)。

 

 

期刊介紹

 

Medicine 創刊於 1922 年,曾是一般內科學 (Medicine, General & Internal) 分類中的 top 10% 期刊 (2014 ranking: 15/154),2014 年的影響因子 (IF; impact factor) 為 5.723 分。

 

2015 年起,撤除 paywall,改為全面開放,並將營運模式轉成 open access,向投稿的作者收取文章處理費。與 PLOS ONE 原生 open access 不同,Medicine 是從傳統期刊轉型,在學術圈引起不少討論、如臉書的 [open access journal 討論:PLOS ONE vs Medicine] 討論串。

 

Medicine 的 2015 年 IF 於 2016 年 6 月 JCR 公布的資料為 1.206,從 Q1 期刊摔到 Q3 期刊 (77/151);2016 年 7 月 JCR 公布的資料卻顯示 IF 回升到 2.133(Q2 期刊)。對此現象有興趣的朋友請觀看這則蔡校長的臉書發文,與《青年醫學研究論壇 2016》網站中的相關內容(譬如這篇文章下半部的「Medicine 分析精彩萬分」)。

 

 

再次恭喜藍醫師!

 

 

藍振嘉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 / 04 / 11 (六), 傑出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