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在天邊,近在眼前的寶庫。

 

作者:中國附醫 皮膚科 周宛儀 醫師

 

 

01_innovarad_wychou_NHIRD_20160821_237

 

 

從抗拒到接受

 

以前的我,對健保資料庫其實是很抗拒的,除了對它有著傳統觀念的誤解外,自己的統計學的不太好當然也是主因之一。直到之前寫了一篇關於 VisualDx 的 original article,雖然很認真地跑了 IRB 跟統計,但在被審稿的過程卻一直被挑剔 sample size 與 single center study 的問題,文章在歷經數次退稿後最近終於被接受了,卻也種下了想嘗試用健保資料庫解決 sample size 問題的想法。

 

如何寫出讓 reviewer 無法抗拒的文章,實為本堂課最大的賣點,聽著吳昭慶醫師與陳育群醫師不藏私地分享,怎麼從大家手上都有的材料去烹調出一道吊人胃口的佳餚,許多想法也隨著課程的進行,一個一個冒出來。

 

原來健保資料庫也可以這麼好玩,可以解決這麼多無法解決的問題!

 

而找題目也不再像想像中的遙不可及,捨棄以前對健保資料庫文章的認知(似乎是從有統計意義的結果再硬推原因),老師們列出許多可行的方向,讓我們帶回去套用在自己的專長領域腦力激盪,真是「給他魚,不如教他如何釣魚」的極致表現呀。

 

 

想挖寶,有捷徑為何不走!

 

新思惟團隊最厲害的地方,就是永遠都可以教我們如何走最快、最無痛的捷徑,免去許多複雜工具而多走冤枉路。蔡瑋琳醫師和陳育群醫師處理資料的功力也透過 step by step 的實作,讓大家可以充分地練習,從中發現自己不足的地方。深入淺出的教學,搭配內容完整的講義,以及厚厚一本超有誠意的資料庫使用手冊,讓人感覺自己很像「模仿遊戲」電影中的解碼人員,可以在浩瀚的資料庫中找對關鍵字來挖寶。

 

 

什麼,我得獎了!

 

互動實作時間發生了點小插曲,由於我的電腦不太聽話跑出了奇怪的資料,重跑了三次資料,後來真的開始做 Table 1 已經是快一點的事了(差點就有要放棄比賽的念頭……),非常感謝厲害的助教群,謝謝林舜穀醫師協助前面的指令和講解為什麼要這麼做,尤其感謝大千醫院核醫科蘇宣銘主任,非常有耐心地協助我去解決電腦跑 data 的問題,還鼓勵我表格一定做得完。

 

不過因為跑資料需要比較久的時間,所以這也是參加新思惟課程以來,唯一一次有充分時間享受美味的午餐。而這段時間,利用資料還在跑的空檔,先去改表格的樣式與註解,因為時間不夠有些細節沒有注意到(校長之前講過的數字要對齊已經完全被我拋在腦後了),最後居然僥倖得獎,真的是很開心,非常謝謝老師們與超強助教群的幫忙呀。

 

(仁編按:周宛儀醫師客氣了,周醫師的得獎作品,完美融合了《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臨床研究與發表》及《醫學論文與寫作》三個工作坊的圖表呈現技巧,呈現內容一出場,就讓 reviewer 愛上。得獎可以說是實至名歸!恭喜周醫師!)

 

 

有別以往的全新體驗!

 

不用去實驗室殺老鼠,跟老師們要資源,文章也可以跳脫 case report 的層級,甚至超越 RCT 的極限,對我們這些年輕醫師來說,真的是再吸引人不過了。以前找 paper 也找不到的一些臨床問題,現在居然可以用很簡單的方法來找答案,真的是連想都沒想過的事。在回程的高鐵上,馬上記下什麼題目是之後可以嘗試的,完全是不一樣的體驗啊!

 

還沒上過這堂精彩課程的您,還在等什麼呢?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 / 08 / 21 (日)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