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脫舒適圈,有勇氣開始自己的學術生涯。

 

作者:臺北榮民總醫院 藥學部 某藥師

 

 

01_innovarad_25_NHIRD_20160821_851

 

 

最初要報名新思惟的課程,歷經一段掙扎期,畢竟課程費用不便宜,但是經過一番思量,或許……參加新思惟的課程能讓我跳脫原有的舒適圈、開啟我的眼界。

 

事實證明真是如此!

 

在這堂課使我收穫最多的不僅是使用 SQL 軟體的技巧(因本身已有涉獵),更多的是,關於架構健保資料庫文章的題目。

 

 

架構健保資料庫

 

根據吳醫師的分享,健保資料庫文章的生成可分為 3 個步驟,分別為 theory、data、composition,而陳醫師則將其分為 5 步驟,依序為 clinical question、idea、study、data、result。

 

兩位老師非常精闢地,帶領學員一同體驗他們當初構思一篇文章的心路歷程,首先包括了解健保資料庫的「優勢和限制」,再來就是尋找一個沒有人回答過的臨床問題,當臨床問題浮現後,必須捫心自問「這個題目利用 NHIRD 有沒有合適的資料?這個問題是否非用 NHIRD 不可?」

 

待題目確定後,必須進入「強化問題」的步驟,找出文章的賣點和獨特性,之後才著手研究。在這個議題中特別提到使用「特殊族群(包含兒童、老人、中醫藥研究、精神科等)」能讓你「贏人一半」!而吳醫師及陳醫師大量地向我們分享成功發表的經驗,一一帶著學員解剖已他們已發表題目的架構,亦讓人收益匪淺。

 

 

MySQL + MedCalc,入門最佳解!

 

感謝蔡醫師以淺顯易懂的方式教導使用 MySQL,帶領眾人親自體驗跑 data 的流程!我認為關於跑 data,新思惟這堂課算是入門,給了學員很好的上手軟體及示範語法,使我們課後能利用這些語法產生出自己的文章,但語法實在是需要實際操作才能發現問題,期待日後加入健保資料庫研究討論區,能與前輩討教經驗。

 

關於範例論文的製圖大賽,很感謝新思惟讓我有機會得獎!實際使用 MedCalc 後,發現這套軟體比起 SAS 親民「超多」,今日課程挑戰了 Chi-square,發現不用自己寫語法的感覺真好……依照著課程範例說明,短時間內就做出了 Table 1,謝謝新思惟團隊幫助我建立信心!

 

 

感謝蔡校長、新思惟教師群及工作人員

 

非常感謝蔡校長在課前就花時間了解學員,學員一到教室就一一向學員打招呼寒喧,令我感到很溫暖,雖然我不是醫師而且臨床資歷尚淺,卻有機會和這些大師們學習,感謝蔡校長和所有講師,還有感謝親切的工作人員!

 

 

結論

 

這堂課可以幫助學員踏入健保資料庫研究的領域,雖然目前學界對健保資料庫文章的褒貶不一,但從今日講師的分享中,我感受到「文章的好壞」不是取決於健保資料庫本身,而是做研究的人,有沒有一個好的臨床問題,及用對健保資料庫這個工具。

 

至少像我這種臨床資歷和學術能力都是 Level 1 的小嫩嫩,上完這堂課後,有了挑戰自己第一篇文章的勇氣!

 

 

建議

 

若是講師們以後能分享以藥物出發的研究就太好了!因為我相信有許多的醫事職類希望以「藥物」做為研究主題,包括簡單的處方型態分析或是其他藥物治療相關的研究等等,謝謝!

 

(橙編按:收到,感謝回饋,我們記下來了,繼續思考努力!)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 / 08 / 21 (日)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