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作研究的心態,做了巨大的調整!

 

作者:台大醫院 精神醫學部 徐智罡 醫師

 

 

01_innovarad_CKHsu_NHIRD_20160821_456

 

 

我們常給別人動機,但對自己呢?

 

身處還在住院醫師訓練的過程中,卻在臨床與病人的互動中,不知不覺地了解這世界上一些事情的本質。

 

在做心理治療的過程中,常遇到最困難的事情,莫過於「引起動機」這件事。要病人好好的按時服藥,需要病人有動機;要病人做生活型態的改善,運動、飲食控制、調整睡眠,需要動機;要病人規律的門診,也需要動機。

 

但有時候,反觀自己,不也是常常缺乏動機的那一個人嗎?

 

常想著自己想要的事物,想要臨床實力更強、想要有研究成果、想要有良好的健康、想要人際關係和諧,但卻往往都只是想、無用的想,卻沒有真正的付出心力讓自己往想要的方向推進一點點。

 

 

看清過去的自己

 

在住院醫師過程中,看著前輩、學長姊們不斷地在學術研究上有成果,自己在臨床上雖然也常常有許多想不通、怎麼查 PubMed 也不得其解的問題,但想到需要做研究,總下意識的產生距離感。可能覺得自己能力不足、覺得自己說要做研究會給人家看笑話。

 

但,今天的課程,卻成功讓我看到過去的自己,也許都只是在「裝睡」,藉由許多的藉口來說服自己不努力而已,今天的課程讓我看到,重要的是願意持續的付出、嘗試,不害怕失敗,才有可能抓住那一些些的成功機會,也可能在這樣的過程,更快地累積自己的實力。

 

心理學家佛洛姆說過一段話:「裝睡的人叫不醒,不想要自由的人,無法被解放。」在現實生活中,裝睡的人何其多,只會抱怨的人、用許多藉口敷衍自己不再前進的人,現在回想自己,過去可能都是在裝睡吧!

 

 

伸手觸摸研究領域的運作規則

 

今天的課程,除了讓我第一次覺得觸摸到,可以帶領我邁向另一個階段的敲門磚外,也更讓自己確定「動機」是什麼:「在醫學領域(尤其在精神科),真的還有好多沒有被解答的問題呀!」

 

課程中,我更喜歡的是講師們傳達出一種態度:「我們了解一種工具有它的極限與限制,反而讓我們能更得心應手的使用它。」

 

當規則改變時,我們最應該優先做的事,就是要去思考:「自己要去做哪些改變?」上完這堂課,有時想想,過去以害怕能力不足、沒時間等藉口,一直不去嘗試踏入研究領域的自己,可能都只是裝睡,以各種藉口來敷衍自己為何還繼續賴在床上。這次的課程,就好像一個鬧鐘一樣,點醒了我,過去只是在裝睡而已。

 

真的要知道問題在哪裡,唯一的方法就是去狠狠地嘗試、狠狠地犯錯、狠狠地改進。

 

 

驅動未來的自己

 

課程設計也可見到新思惟團隊許多的巧思,先藉由實際研究的範例,帶領大家先認識基本的程式背景(MySQL、程式碼)等,又很巧妙地讓大家能夠不困在中間繁複的程式碼設計過程,並能夠在互動實作結束前,就能生出簡單的漂亮成果,帶給成員 reward 的感覺。

 

我們每個人,只要做了努力,總是希望有些回報,無論是實質的或心理的;而在此,也就是新思惟團隊的厲害之處:讓學員能夠在驅動自己前進的動力下,一步步完成學習目標。而今天上完課程,感覺除了實質上學到了許多研究上的眉眉角角,更重要的是,讓自己的心態做了巨大的調整,朝向「勇於嘗試、勇於付出」前進!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 / 08 / 21 (日)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