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醫師的寶藏

 

作者:高雄長庚醫院 骨科部 郭峰志 醫師

 

 

01_innovarad_fckuo_NHIRD_20160529_0663

 

 

進健保資料庫的行前訓練

 

這次是第二次上新思惟的課了(第一次是上《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回想報名前,看了眾多新思惟之友的文章,早就聽聞健保資料庫的厲害,可以量產許多 paper 出來,故一直想嘗試入門健保資料庫,感覺這是年輕醫師的寶藏。

 

但對於健保資料庫的種種,包括衛福部加值中心、國衛院停止申請健保資料庫等,都在一知半解的情況下,遲遲無法進行健保資料庫的研究。故在 Gmail 收到新思惟要上健保資料庫的課程時,二話不說就報名了(感謝我太太全力支持)。

 

 

流程清楚,照著講義就能做。

 

上課前一晚因科內聚餐,大家乾了 66 瓶啤酒,所以上課當天,其實還帶點宿醉,早上 5:30 起床梳洗一下,期許自己能夠頭腦清醒一點,好應付一整天的課程。

 

在高鐵上把大家的問答和吳昭慶醫師的課前論文看了一遍,就這麼上場聽課了(準備不足,有點心虛)。有了上次聽課的經驗,這次比較早到會場(搶到第一排 XD),趕快把 MySQL 照上課講義一步步設定好,免得實作時間手忙腳亂(事實證明是對的)。

 

而蔡校長始終如一,一坐下位置,就幫學員們插好電源及詢問 MedCalc 和 MySQL 是否都安裝完畢,蔡校長真是貼心(在我心中,你不是藝人,是上帝派來的天使)。

 

 

課程順序環環相扣

 

一開始吳昭慶醫師展現了外科的霸氣,展現出當初他如何產出健保資料庫的第一篇論文,也告知了健保資料庫最重要的是 idea,一個臨床上想解決的問題但 RCT 做不到的,就交給健保資料庫就對了。

 

接下來換陳育群上場,告訴我們健保資料庫如何從 idea → study design → data →  result → publication,用資料檔串連你想要的 data,到加值中心裡頭跑出歸人檔,做出嚴謹的表格及美美的 survival curve,而產出令 reviewer 和 editor 無法 reject 的 paper,這一部分陳醫師講來行雲流水,但在我看來,其實付出了多少血淚和時間在裡頭,大概要像他寫了 70 多篇 SCI,才能有他的功力吧。

 

接下來蔡瑋琳醫師上場解釋實作時間進行的步驟,手把手地教大家要如何應用 MySQL 以得到最終 Table,進而轉換到 MedCalc 統計。MySQL 程式語言就如蔡瑋琳醫師所說的,要常常使用,才會越來越上手(就跟開刀一樣,常常開就會變成大師了)。

 

中午實作時間,一如上次的課程一樣,緊張的讓人胃潰瘍,只能一邊操作,一邊吃便當(這次便當菜色比上次豐富),一邊詢問助教們有關實作及健保資料庫其它問題。製作 Table 1 時,也運用了上次在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所教的小技巧,力求版面精簡。數據方面則是一個個 key in 上去的(還好沒有打錯),而最後很幸運地得獎,感謝蔡校長的栽培。

 

下午的課程則圍繞著健保資料庫的優勢,也針對它被人垢病的部份一一破解,吳昭慶醫師和陳育群醫師各自展現他們是如何使用健保資料庫,一步步地建立起屬於他們的學術地位,進而讓世界看見他們。

 

 

即使得獎,還是要持續練習。

 

最後,想在健保資料庫中從 0 到 1,還是要下苦工練習 MySQL 和 MedCalc,才能到達像二位講師一樣的領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 / 05 / 29 (日)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