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詹益欣醫師關於口服抗凝血劑用於年輕且只有單一風險之心房顫動病患的研究,獲 PLOS ONE 刊登!

 

 

01_PLOSONE__chanyh

 

 

文章介紹

 

CHA2DS2-VASc score 常用來評估「非風濕性心房顫動 (non-rheumatic atrial fibrillation)」患者的中風機率,請參考下面兩個表格,特別注意年齡與性別的部分(與本論文之研究設計有關):

 

 

02_PLOSONE__chanyh

From:https://en.wikipedia.org/wiki/CHA2DS2%E2%80%93VASc_score

 

 

文獻上,口服抗凝血劑使用於心房顫動病患中 CHA2DS2-VASc score 較低的族群,是否有幫助,目前仍不清楚。對於這些分數較低者 (1 for male or 2 for female),年齡在血栓栓塞 (thromboembolism) 的風險評估中,是一個重要因素。

 

詹醫師團隊使用健保資料庫資源進行研究後發現,CHA2DS2-VASc score = 1 的 20-49 歲男性之血栓栓塞風險與 CHA2DS2-VASc score = 0 的全部男性相比,沒有顯著差異 (p = 0.631)。CHA2DS2-VASc score = 2 的 20-49 歲女性之血栓栓塞風險則顯著高於 CHA2DS2-VASc score = 1 的全部女性 (hazard ratio = 1.93; p = 0.631)。

 

不到 50 歲的「男性」心房顫動病患若其 CHA2DS2-VASc score = 1,詹醫師團隊認為此時使用口服抗凝劑的整體效益其實是有疑慮的(因血栓栓塞風險低、且考量使用藥物後的出血風險)。

 

 

期刊介紹

 

PLOS ONE 是近年來最知名的 open access 期刊之一,對傳統的學術期刊營運模式,產生相當大的衝擊,是這幾年學術界的討論焦點之一。2014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3.234,於 multidisciplinary sciences 分類中,為 Q1 期刊。

 

PLOS ONE 創始於 2006 年,是網路原生學術期刊,期刊的 MeSH term 為「Medicine、Science」,收錄範圍廣泛,同時對論文發表的 ethics 相當重視

 

更多關於 PLOS ONE 以及更深入的相關討論,請參考蔡校長的兩篇部落格文章:「PLOS ONE:我該不該投這本期刊?」以及「年輕研究者,真有機會做出一片天嗎?」。

 

 

再次恭喜詹醫師!

 

 

詹益欣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 / 04 / 11 (六), 傑出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