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詹益欣醫師研究關於 dabigatran 與 warfarin 之健保資料庫文章,獲 Stroke 刊登!

 

 

01_stroke_ChanYH

 

 

文章介紹

 

達比加群 (dabigatran) 是一種較新的抗凝血劑,部分病例顯示可取代 warfarin 成為口服抗凝血藥的首選藥物。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 (FDA) 於 2010 年核准 dabigatran 用於非瓣膜性 (nonvalvular) 心房顫動 (Af; atrial fibrillation) 引起的中風。

 

有許多文獻探討 dabigatran 與 warfarin 的出血風險之比較,但結果各異。譬如大型臨床研究 (RE-LY) 顯示,因為服用每日兩次、每次 150 毫克 dabigatran,而出現危及性命的顱內出血比率,較 warfarin 為低;有研究顯示,dabigatran 用於年老或腎功能不好的族群,和嚴重出血有相關性。另外,針對亞洲人的這類研究,更是稀少。

 

因此,詹益欣醫師團隊善用台灣特有的健保資料庫資源(亞洲人),探討 dabigatran 用於非瓣膜性 Af 的成效與風險。研究結果顯示,跟 warfarin 相比,服用 dabigatran 族群的缺血性中風、顱內出血、與需住院的嚴重出血比例,都較低。

 

 

期刊介紹

 

Stroke 是美國心臟協會 (AHA;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 發行的官方期刊之一,刊登腦部血液循環的臨床醫學與基礎科學研究、提供心血管疾病與中風相關的指南及專家共識,在 2014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5.723。

 

 

再次恭喜詹醫師!

 

 

詹益欣醫師與新思惟

 

  • 詹益欣醫師所參加的《健保資料庫工作坊》第六梯次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 / 04 / 11 (六), 傑出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