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精簡的課程,教你最難上手的程式碼。

 

作者:高雄長庚醫院 精神科 許智維 醫師

 

 

NHIRD_20160327_1053

 

 

程式碼真的很難嗎?

 

CREATE TABLE A999_OUTPUT_傑出榮耀

 

SELECT

健保資料庫工作坊.同學 AS ID,

 

FROM

健保資料庫工作坊

 

WHERE

想法 = ‘EXCELLENT’ AS ‘PUBLISH’;

 

GROUP BY

ID

 

當初寄送講義的時候,打開檔案時看到這樣的程式碼,對於完全沒有學過 MySQL 語法的人來說,就像無字天書一般,而蔡瑋琳醫師卻可以在短短一堂課的內容中,把這樣的知識輸入到你的腦袋,而且教你更多。

 

雖然課前自己有先 Google 過講義中所有的語法,但也僅於看得懂的程度,但上完課後,被重新醍醐灌頂過一次,會有一種我好像也有能力可以寫程式碼的錯覺 的感覺。

 

 

最遺憾的事情……

 

其實從《青年醫學研究論壇 2013》那時候開始,在陳育群醫師的渲染之下,對於健保資料庫所帶來的廣大視野,已經很想學習相關的東西。

 

但因為才剛入行,所以直到最近才決定報名。而去年想報名時,因為考量到將來會是新型態的加值中心;就像 3C 產品快要出新的之前,盤算說等下一代上市之後在搶首購就可以了。

 

但,錯了!回顧過去大家的心得與實際上過課的感想,這次的改版並不是上一代產品的更新改良版,其實根本就是另一種新產品,有點像 iPad Air 之後推出 iPad Pro 的感覺,外表雖然都叫《健保資料庫工作坊》,但骨子裡其實是全新概念的東西。

 

所以上完課最大的心得是,居然沒有上過前一版本的健保資料庫課程,太遺憾了!(真希望可以再版之前的課程。)

 

 

新思惟團隊總是站在時代的前端

 

新的健保資料庫課程,可體會出蔡依橙校長與新思惟團隊的苦心。

 

過去的資料庫比較單純,所以生存曲線就是最重要且基本的元素。而這次,為了因應加值中心將會有更大量的資料庫可連結,感覺著重在資料表與資料表間的連結及處理,上課就是教我們,如何把兒童和父母的資料串連在一起,進而分析各細項資料表的內容。

 

所教的內容正是目前最需要的東西,我想「幫助一個人,給他魚吃,不如教他怎麼釣魚」,而新思惟團隊不只教我們釣魚,還幫我們挑了一支最適合這個時代的釣竿!

 

 

更是一堂佛心來著的課程

 

一天上課的內容,我覺得最有感觸之處是吳昭慶醫師所傳遞的 proxy 概念,在整個 theory  (idea)、data (NHIRD)、composition 論文產線架構中,如何找到最棒的 proxy,去代表你所沒有的 lab 或 image、甚至是 disease,去說服 reviewer 相信你的 proxy 是合理且正確的,這大概是各專科醫師在努力於自己領域後,最能表現出價值的地方。

 

以上的流程,我想,越來越熟練後,論文最後自然可以 0 到 1、1 到 10、10 到 100,而這,也是我所說「佛心來著」的原因。因為不知道當論文可以「量產」後,這堂課會不會成為新思惟最虧錢的課程。(因為可以一直拿回饋禮券)。

 

(仁編按:許醫師很客氣,都沒提到課前的努力預習以及抱走大獎的過程 XD 因為課前拿到資料就開始下苦工,上課當天,互動實作剛開始沒多久,Table 1 就已經快完成了。而後續的時間中,繼續挑戰 Table 2 與 Figure 2,最後更順手抱走「資料呈現大獎」,非常厲害。再次恭喜許醫師。)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 / 03 / 27 (日)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