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柳瑞明、林柏宏、林舜穀醫師合作,探討中藥與攝護腺癌之健保資料庫文章,獲 Medicine 刊登!

 

 

01_Medicine_LiuJM_LinPH_LinSK

 

 

柳瑞明、林柏宏與林舜穀醫師,是健保資料庫工作坊第一梯次同學,三位醫師合作的第一篇文章於課後一年半出現在 PubMed 上,這篇論文是團隊合作的第二篇健保資料庫文章!

 

 

文章介紹

 

在男性癌症死因中,攝護腺癌於 1999 年排第九位、2005 年上升到第七位、2014 年2015 年都為第六位;衛福部公布的資料也顯示與攝護腺癌相關的死亡比例呈上升狀態 (5.59 per 100,000 in 2000 to 10.17 in 2012)。

 

攝護腺癌的治療方法包含觀察性治療、攝護腺根除手術、放射線治療、荷爾蒙療法等,需請教專門的泌尿科醫生依病情討論後決定。有些病患及照顧者則會選擇中藥作為輔助療法,接受中西醫整合治療。

 

文獻上也有中藥與攝護腺癌的探討文章,譬如林宜賢博士於 2011 年發表的論文顯示在他們的研究族群中有 52.6% 的攝護腺癌患者曾使用中醫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為了探討中藥用於攝護腺癌之成效,柳瑞明、林柏宏、林舜穀醫師再次以健保資料庫進行研究,提供進一步的資訊。

 

林舜穀醫師並告知新思惟團隊「這篇幾乎就是照《健保資料庫工作坊》模式跟範例去規劃的」:

  1. 臨床重要的議題,已經有大量的人在使用、但不知道長期效果。
  2. 只有健保資料庫才能做的研究。一千位患者追蹤八年以上,涵蓋各種癌症分期與治療方法,臨床研究難度高。
  3. 區分中醫使用的程式碼,即為目前的加值中心版本課程之核心。

 

 

期刊介紹

 

Medicine 創刊於 1922 年,曾是一般內科學 (Medicine, General & Internal) 分類中的 top 10% 期刊 (2014 ranking: 15/154),2014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5.723 分。

 

2015 年起,撤除 paywall,改為全面開放,並將營運模式轉成 open access,向投稿的作者收取文章處理費。與 PLOS ONE 原生 open access 不同,Medicine 是從傳統期刊轉型,在學術圈引起不少討論、如臉書的 [open access journal 討論:PLOS ONE vs Medicine] 討論串。

 

Medicine 的 2015 年 impact factor 在 2016 年 6 月 JCR 公布的資料為 1.206,從 Q1 期刊摔到 Q3 期刊 (77/151)。但是 2016 年 7 月 JCR 公布的資料則顯示其 impact factor 回升到 2.133(Q2 期刊),對此現象有興趣的朋友請觀看這一則蔡校長的臉書發文

 

 

再次恭喜三位醫師!

 

 

柳瑞明醫師與新思惟

 

 

 

林柏宏醫師與新思惟

 

 

 

林舜穀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 / 03 / 30 (日), 傑出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