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不但能抓到很多魚,而且還是好貨色!

 

作者:嘉義基督教醫院 泌尿外科 蕭夙娟 醫師

 

 

01_innovarad_schsiao_NHIRD_20160327_0727

 

 

看別人釣魚,我也想要有自己的釣竿!

 

又是個寒流,連續兩次上台北上新思惟的課都遇到很冷很冷的溫度,這對於已經習慣南部天氣的我來說真的是酷刑(為什麼不在台中開課阿 T.T),但我心裡還是非常期待這次的課(畢竟每次都搶破頭才拿到名額的!只要錯過 Facebook 的時間,就只能回家搥心肝了)。

 

其實對這堂課我心裡有很大的害怕,首先除了我是論文寫作界的超級菜鳥外,我根本沒碰過健保資料庫,更別提統計和製作圖表了。還沒上我就知道自己遠遠落後大家一大截的程度。

 

不過,不把頭伸進去看看,怎麼知道大家是如何炒出一盤盤好菜的?老是讚嘆羨慕別人色香味俱全的佳餚也不是辦法。看著別人不但抓到很多魚,而且還是好貨色!而我即使有釣竿,還站在溪邊,但我還是不會釣魚啊!

 

所以我來了。

 

 

站在豐沛的漁場中

 

果然,又是個一開場就很震撼的場合,最近因為健保資料庫被攻擊濫產論文,我心裡有些害怕這條路是不是不通了,但上完這堂課後完全解惑了我的疑慮。

 

健保資料庫的確有它的獨特性,而且量大時間又夠久(重點是不用自己查病歷號一筆一筆 key data),很多無法動物試驗或人體試驗,都可以在這個巨大的資料庫上得到解答,這是很難能可貴的事!總不能無法做的實驗,我們就不去管這些問題了吧?

 

既然有這麼好又是現成的資源,我們為什麼要浪費它?好好善用,反而能成為我們的一大幫手!當醫師的目標,不就是要解決病人的問題、解決我們心中的困惑以及對醫學有些小小小小的貢獻嗎?

 

健保資料庫,就像是個大型的拍賣場,懂得挖寶和利用的人,才能找出好東西,而不是買回一堆垃圾,再製作出只能虛應了事的垃圾。如果只是製作垃圾,也難怪會被國際質疑,我們拿健保資料庫大量產生的論文。

 

 

還好,高手在身邊。

 

這堂課最棒的部分是,一步一步教我們怎麼從資料庫裡撈資料(這部分我真的覺得有點複雜,還是只有我這個電腦白癡覺得很難?),怎麼從資料中萃取我們要的精華來,最後再丟進統計軟體裡,跑出夢想中的圖表(但說得容易其實我覺得超難的……),雖然最後還是跑出了不對的圖表(大崩潰阿,雖然如此我還是覺得我進步了),但我已經洗去一些些的菜味了(至少我知道要去撈黃金而不是垃圾)。

 

非常感謝老師們都有默默注意我們的進度和容易卡關的問題,面對我們的提問也都可以迅速的給我們解決方法,課後大致上也知道操作的步驟和意義了,只是需要時間熟悉和練習。

 

 

我已經知道去哪裡抓魚了!

 

課程很緊湊(真的很緊張啊,有種分身乏術的感覺),該學的東西很多(只有這個時候我才會誠實的面對我的內心 XD),懊悔時間不夠用(好像每次上新思惟的課都有這個感想….XD)。

 

上完走出教室時,腦袋其實很混亂,有種感覺是,我知道東西在哪,但實在太多東西了,很難一次全抓在手上,其實,真心希望新思惟可以考慮開專門講統計的課(這只是我的小小盼望啦!),相信也是另一個需要用力下功夫的地方。

 

(橙編按:入門統計,我們有《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互動實作時間會帶您實際操作各種臨床常用統計,並實際畫出圖表。若內容合適,歡迎參考。由此去。)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 / 03 / 27 (日)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