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資料庫題目 → 跑資料 → 投稿過程 之 個案報告

 

作者:陽光醫院 精神科 張俊鴻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張俊鴻醫師自己處理資料的 NHIRD 論文第二篇,獲 PLOS ONE 刊登!

 

 

innovarad_20141012-1120

 

 

心法與心得之箴言

 

重要題目:期刊話題、臨床經驗。

績優題目:文獻有限、尚無定論。

加速技法:化整為零、善用索引。

 

 

篩選出重要、績優的主題。

 

這篇論文是我們團隊在癌症系列的第二篇健保資料庫研究,上一篇癌症藥物的研究過程中,我們注意到有文獻討論癌症藥物的副作用(例如骨折)。誠如陳育群醫師所言,健保資料庫的題目是做不完的,困難在於如何篩選出重要且適合的主題。

 

回顧文獻後,知道已有研究發現乳癌相較於其他癌症,有較高的骨折風險。更有少量的文獻發現輔助藥物(例如 aromatase inhibitors)有較高的骨折風險(Tamoxifen 對於骨質保護則沒有定論)。另外,亞洲女性罹患乳癌的平均年齡比歐美少十歲以上,然而針對年輕乳癌患者的骨折相關討論卻很少。所以這是值得我們去研究的題目。

 

怎麼評估重要?可以看看相關期刊最近在討論哪些議題,還要根據臨床經驗知道這些問題的重要層次。做這個題目對誰重要?哪些期刊的審稿者和讀者會有興趣?

 

 

關於跑資料的經驗分享

 

健保資料庫的藥物研究,檔案量比單純疾病、或手術研究大很多。剛開始沒經驗,小黑筆電跑了一天一夜沒結果。提供幾個加速的方法:

 

  • 「化整為零」依年度表格分別計算
  • 盡量刪減資料後再做複雜的計算
  • 先用少量資料(例如 100 筆)測試程式碼正確後再放大執行
  • 幫所有表格加上索引

 

 

投稿點滴

 

關於期刊的選擇,我們的經驗尚淺,也遇到許多困難。一開始我們選擇投稿到 Breast Cancer Research and Treatment,幾天後就被拒絕,而且沒有理由。拒絕信中還轉介同集團中,有收費卻沒有影響因子的期刊。

 

幾經思考後改投 PLOS ONEPLOS ONE 在投稿網站的編排、服務的效率上,的確較一般傳統期刊還優。一個月後收到滿滿的回覆意見,沒被退稿是個小小的進步,但怎麼回又是一項挑戰。所幸這時上了蔡校長的另一門課程:《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再重新審視自己的文章後,原來有這麼多眉角沒注意到。

 

 

後記

 

健保資料庫有很多限制,例如癌症分期、骨質密度、影像報告通通都沒有。運用工作坊中吳昭慶醫師所教技巧(描述研究限制、同時呈現出研究的優勢),讓我們通過了審稿。我們的研究還有很多不足之處,只能繼續的努力修正偏差、提高研究價值。

 

最後,分享我們的健保資料庫研究中,部分共病的程式碼。以糖尿病為例(DM 250.XX)。可以只選住院的主診斷(最嚴格但個案少)、或住院加上門診的所有診斷(最寬鬆但個案多)、也可以加上糖尿病藥物碼(最精確但人數最少且程式較複雜)。如何取捨可參考類似論文。

 

SELECT *

FROM dd2002

WHERE

ICD9CM_CODE   like  ‘250%’

OR ICD9CM_CODE_1 like  ‘250%’

OR ICD9CM_CODE_2 like  ‘250%’

OR ICD9CM_CODE_3 like  ‘250%’

OR ICD9CM_CODE_4 like  ‘250%’

;

SELECT *

FROM cd2002

WHERE

ACODE_ICD9_1 like  ‘250%’

OR ACODE_ICD9_2 like  ‘250%’

OR ACODE_ICD9_3 like  ‘250%’

;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 / 03 / 30 (日), 傑出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