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門外漢的奇幻旅程

 

作者:台中慈濟醫院 骨科 林佳緯 醫師

 

林佳緯醫師拍攝

 

報名健保資料庫工作坊,大概是我參加完青年醫學研究論壇後,最熱血的一個選擇了吧!在參加論壇之前,我只大約聽過有人拿健保資料庫來做研究寫文章,但我對研究的印象仍然止於殺老鼠養細胞的階段,拿資料庫做分析?這好像是一個非洲連下一餐都不知道在哪的小孩、嚷嚷要去 NBA 灌籃一樣。但聽完論壇後,一直對健保資料庫的分析研究、以及類神經網路的應用,印象深刻而躍躍欲試,開始在 PubMed 上面搜尋這類的研究,想多些了解。

 

然後發現,我仍然身在非洲(倒)。

 

那天健保資料庫工作坊的活動訊息一發佈,就從email訂閱得知(所以多幾個管道接收訊息才有機會報上名啊),恰好是在前往地方法院出庭的路上,正思考著醫療這條路還能不能走,老天爺就傳了條訊息給我,有沒有那麼「註系」的事啊?所以很快的出完庭,我也很快的報了名,雖然把金額按到ATM螢幕上面的時候手確實抖了一下。(無誤)

 

問我為什麼報名?說真的,我長久以來一直不覺得自己是做研究的料,我老婆比較擔心我是不是在浪費錢。但我一直覺得,以前老盯著我們寫 paper 的老師,其實自己臨床 paper 也 publish 得不多,卻老是叫我們整理臨床病人的 data,然後跌跤卻得不到太多幫助,只能看著前面的老師學長們努力做著 biochemistry 的研究,暗自垂淚可能沒有背景又不得老師疼愛沒得掛名是自己哪裡做錯了。

 

最後想通努力學習開刀,把臨床的能力練到看書看 Youtube 參加 workshop 就完成許多老師沒教過的手術。覺得自己好像小有成就,老闆一句「你沒 paper 啥都不是」就一拳 K.O. 倒地不起。

 

然而參加完論壇後,我覺得「武器不夠」是無法突破的關鍵因素。現在有個研究的 idea,下一個問題是怎麼做這個研究?從哪個觀點切入?一片空白的時候是問答題,你的考卷是空白一張紙:請寫下你的研究方法?然後在五分鐘內放棄。如果武器夠多,那就可以提昇層次到選擇題:你有以下幾中方法切入這個問題;甚至是非題:你現在有一堆分析方式,挑幾個你覺得合用的吧。

 

有許多問題是無法用臨床雙盲隨機等方式來做研究的,而且我們身處區域醫院,資源原本就不像醫學中心一般多,也沒有住院醫師或同儕協助,你說想做研究只是當大家茶餘飯後的笑柄。

 

所以我繳了錢趕了第一班高鐵來到會場,雖然一度想去凱道散散步,但是學費是個很大的制約!一找到搖滾區的空位,便迫不及待打開電腦倒上咖啡,翻開講義後就照著步驟直接做到把資料丟進 MedCalc 前最後一步。當下感覺是:傑克!這太神奇了!這就是健保資料庫嗎?怎麼這樣就快做完了?會不會太沒挑戰性?不過歡樂的感覺馬上消失殆盡,因為程式碼還是有許多看不懂的地方,雖然陳育群大師已經用中文標記上該段程式碼的意義,要理解還是需要一些時間的。

 

課程中講師們清楚流暢的 presentation 當然維持一貫新思惟國際的高水準,但大家更竭力強調的重點,都不是如何做這些程式碼,而是「你想提供讀者、reviewer 什麼訊息?」原本以為實機操作會花去許多時間,沒想到其實花更多時間的是如構思、如何整理、如何買資料庫、寫作技巧等討論。我想籌備小組想讓參與者了解,處理資料庫的資訊不是最關鍵的,而是一開始的發想與構思!研究一般來說都很花錢,但我想聽完這一整天的課,應該可以少走很多冤枉路

 

我想,我已經可以開始構思院內計畫要寫些什麼了。以上,是我一個健保資料庫門外漢的一日奇幻旅程。

 

最後想提出個小建議給籌備團隊。

 

我覺得對我這種沒基礎的人,要順著流程把 K-M 曲線畫出來一點都不困難,真的要給團隊大大掌聲;但是想變招的時候就得對程式碼有多一些了解了,而這是我當時覺得最痛苦的地方,也花掉我至少一個小時。所以如果可以,我覺得蔡瑋琳醫師的部份可以更節省些時間,撥些時間直接帶大家看範例 .sql 檔中該段程式碼的意義,然後讓大家看到每個步驟跑出來的結果,我想可以更有效率地讓大家了解其意義。

 

 

可以少走很多冤枉路的課程。最新課程由此去

 

 

本篇發表於 2014 / 03 / 30 (日)。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