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學術上的 best team!

 

作者:彰化秀傳紀念醫院 眼科 李家一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李家一醫師參與團隊探討慢性鼻竇炎與角膜病變相關性的健保資料庫研究,獲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Research and Public Health 刊登!

 

 

 

 

台灣醫界的論文風氣及需求漸盛,即使是執業,不是以走學術升教授為目的,在科內以及院方的要求下,總要寫上幾篇。回想當初第一篇論文時的徬徨,對老師指定的討論要點不知如何下筆,統計方面也是。而到了最近,總算是能以比較不太費力的方式來發表論文。

 

 

大數據是現在及未來趨勢

 

以近年來的研究趨勢,大數據研究所佔的比例越來越高,不只是國家衛生機構以及醫療保險公司所提供標準化的資料,各醫院自行蒐集,比上述兩項資源擁有更多臨床資訊的資料庫,也逐漸浮上檯面。

 

另一方面,接受 case report 投稿的期刊減少以及對 original research 質量要求度的提升越來越明顯。當初投稿前幾篇 paper 時,指導老師說如果能收到 30 個 case 那統計上就是可以接受的 sample size 了,但最近 50 多個 case 卻被 reviewer 認為這是「不足的病人數量」。

 

只能說,不只各種評鑑跟學分對醫師臨床業務的要求越來越多,論文也對醫師越來越要求了啊 XD 在這樣的時空背景下,若維持個人埋頭苦幹的模式,認為自己的事全部要自己來,是不切實際的。

 

醫院要提供好的醫療需要各科別的合作,學術研究也類似於此。當初因為在長庚還有認識的老師,又從跟敝院有合作交流關係的大學那邊得知,有在進行資料庫的分析,想想如果靠一己之力,不管是在概念上或是資源上,要再往上提升論文的質量,會比較受阻。

 

 

合作要能夠互利彼此

 

於是開始進行各方協調,並把初步的計畫草擬出來。當然跟所有的創業相同,初始總是會遇到些挫折,畢竟是剛開始合作的一群人。但在前兩篇論文開始投稿後,彼此的默契上升,進行溝通協調的時間也減少許多,形成順暢的合作關係,這也反映在論文出版的速度上。

 

途中雖然經歷了從 2013 到 2016 年資料庫的制度變動,在經過調整後,目前的合作依然順利進行,除了最近這篇論文 -2016 資料庫的第一篇出版外,還有幾篇已經在投稿中或已投稿等回覆的。

 

在這個過程中,最重要的是自己要能說服他人:「我們合作是對彼此都有幫助的」,所以,儘管要避免單打獨鬥,但也要讓自己具有能吸引別人的特質,讓別人想來認識你,跟你合作。

 

 

需具備至少一項能力

 

以研究來說,至少想法、分析、寫作跟資源要有其一,這方面確實要自己下些功夫,否則現實社會沒有人是有義務幫忙什麼的。而在團隊裡,就做好自己最擅長的,對其他方面可以了解,但不用撈過界吃力不討好。

 

另外,固定的討論很重要,避免單方面的工作交付。團隊討論除了可以避免一個人寫作時的諸多盲點,使論文變的更完整外,讓大家彼此交流並探討未來計畫,增強合作關係及意願也很重要。

 

若團隊有做出成果,其他人看到你們的成果,認為合作是有助益的,會相繼來洽談。這就回到第一點,要增加自己的吸引力,讓別人想來認識你。對自己投資後,才能事半功倍。

 

 

新思惟提供了交流的平台

 

總之,現在的研究環境下,不被科部及院所限制,擁有自己的團隊,並持續拓展可能性是需要的。像小弟的團隊雖然以健保資料庫為主,但也有 clinical / laboratory study 的計畫案在進行。

 

並且,我們的成員已不限於初始的長庚、中山跟秀傳,陸續有其他醫院的來詢問合作。在這方面,新思惟提供了一個很棒的交流平台,相信之後不管在課堂上或課後討論,都能得到很多收穫。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傑出榮耀。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