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蘇哲萱醫師探討透析前照護階段的血管通路建立與預後關聯的健保資料庫研究,獲 PeerJ 刊登!

 

 

 

 

文章介紹

 

心血管(CV; cardiovascular)疾病是末期腎臟病(ESRD; end-stage renal disease)的主要死因,美國研究顯示約有一半的 ESRD 患者死於心血管疾病,因此處理 CV 併發症至關重要。

 

針對 ESRD 族群的研究顯示,進入血液透析階段之前的照護(pre-HD care; prehemodialysis care)有助於改善未來預後。透析前的階段,何時需建立透析血管通路(AVA; arteriovenous access)即為照護計畫之重要步驟。

 

適時建立 AVA 可避免萬一發生 delayed dialysis 狀況的相關問題,亦可減少 catheter-related infectious events。為了探討 ESRD 未來的 CV outcomes 是否與 pre-HD care 時期的 AVA 建立有關,作者團隊使用健保資料庫進行研究。

 

分析結果顯示 pre-HD AVA group 特性為相對年輕,較少 underlying diseases,較可能接受 erythropoiesis-stimulating agents 治療、而較少使用 renin–angiotensin–aldosterone system blockers。

 

在 major adverse CV events (MACEs) 的統計分析中,pre-HD AVA group 的 MACEs rate 相對較低,其中 congestive heart failure hospitalization rate 低了 35% 更是具有統計上的顯著差異。

 

關於死亡率,雖然 pre-HD AVA group 的 MACE-related mortality 與對照組沒有統計上的顯著差異,但 all-cause mortality 顯著低於對照組(adjusted hazard ratio = 0.48)。

 

 

期刊介紹

 

PeerJ 是 2013 年創刊的 open access、全電子期刊,友善的讀者瀏覽介面為其特色。此期刊的 2017 年 impact factor 為 2.118,期刊自行統計的 first decision 時間為 25 天。

 

 

再次恭喜蘇醫師!

 

 

蘇哲萱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 / 03 / 27 (日), 傑出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