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選主題、先求上壘、連續安打。

 

作者:陽光醫院 精神科 張俊鴻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張俊鴻醫師關於年長者中風後吞藥自殺風險之健保資料庫研究,獲 Neuropsychiatric Disease and Treatment 刊登!

 

 

01_ndt_changch_share09

 

 

本篇論文投稿過程一波三折,事後自我檢討、並與各位分享應盡量避免的錯誤。

 

 

一鼓作氣完成投稿,方為上策。

 

這個主題不在原本的論文寫作規畫內,主要是 2016 年初前往日本家庭旅行 進修學習而參加國際會議時,發現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Suicide Prevention 的自殺防治主題與自己的專業有高度相關。

 

我以一個月的下班時間完成這篇論文的初稿:中風後的吞藥自殺風險研究。這類案例,我在門診和病房照會中都曾遇過幾個。之後也很幸運地獲得國外會議的口頭報告資格,根據醫院規定而能有來回機票和註冊費的全額補助。

 

口頭報告結束回國後,因為一些狀況而沒能一鼓作氣完成投稿。沒想到耽擱三個月後記憶已經模糊,斷續進行下,終於在 2016 年底投稿出去。

 

 

期刊選擇順序與後續處理,或能更好。

 

自以為論文主題在中風領域算是重要議題(沒有病識感),便選擇 Stroke 作為第一本投稿期刊,二個月後收到好人卡。不死心地投向 International Stroke,同樣在二個月後收到謝謝再聯絡的電子郵件,此時已是 2017 年 4 月。

 

改投老年醫學領域的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Geriatrics Society,兩個月後雖獲得 major revision 的機會,但手上同時還有另一篇 revision、有研究計畫正處理中、加上準備醫院評鑑,真的是焦頭爛額。

 

草草完成 major revision 的結果是,生平第一次收到 revision 沒過的通知。心灰意冷下沒修改便轉投 PLOS ONE,兩個月後再次收到好人卡。

 

直到評鑑結束(約 2017 年 10 月),靜下心來修改然後投到 Neuropsychiatric Disease and Treatment,才收到 minor revision 通知,隨後在 12 月文章終於被期刊接受。

 

上述過程中,我學到的是:慎選主題、先求上壘、連續安打。以下分別詳述。

 

 

慎選主題

 

中風自殺領域已被研究許久,有許多危險因子需要考慮,因此寫這個題目要很清楚知道資料庫的優勢在哪、劣勢在哪。否則審稿專家可以輕易地提出疑問,譬如有無自殺史?所有自殺的方法?是自殺企圖還是自殺死亡?為什麼只討論吞藥自殺?

 

我們的應對策略是提出參考文獻逐一解釋,並指出本篇研究的限制。建議要在文章中針對這個主題的重要因子進行討論,誠實面對、攻守兼備。

 

新開發的領域,比如還沒有回顧文獻的主題、或臨床與流行病學研究不超過 10 篇的主題,已知的重要因子尚不多、相對上這方面的困擾就會比較少。

 

 

先求上壘

 

對期刊與文章特性的了解不足,會降低投稿成功率,譬如這個主題相對不是中風領域的重要議題,但在老年或精神醫學則是。老話一句:知己知彼、省時省力!知道論文的賣點、與期刊的偏好,可減少時間和精力的浪費。

 

 

連續安打

 

一個研究主題最好能系列延伸至三篇以上,之前我在癌症系列研究有做到這點,但這主題大概只能暫時到此為止。因為我有其他更重要的主題要優先完成。

 

「臨床優先,研究為輔」。個人的時間、精力有限,因此選擇很重要、懂得適時放棄更重要。若每個熱門主題都想研究,可能會變成每個主題都無法深入、無法以系列研究累積成果。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 / 03 / 30 (日), 傑出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