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柯惠馨醫師參與團隊探討「齒源性感染」與「糖尿病」相關議題之健保資料庫研究,獲 PLOS ONE 刊登!

 

 

01_PLOS_ONE_KoHH_04

 

 

文章介紹

 

齒源性感染 (odontogenic infections) 的常見原因包含齟齒、牙周病、根尖囊腫等,若未受到即時且適當的治療便可能進展為顏部感染、嚴重致命的深頸部感染 (deep neck infection)。

 

臨床經驗顯示糖尿病患 (DM; diabetes mellitus) 若罹患齒源性感染,繼發成為顏部及深頸部感染之可能性高於一般族群,因此作者團隊使用健保資料庫探討相關議題,希望能對第一線衛教、預防及治療有所助益。

 

分析結果確認了顏部蜂窩織炎與糖尿病有相關性存在,確診糖尿病後兩年是顏部蜂窩組織炎最可能發生的時間點,且罹患風險為一般族群的 1.409 倍;進一步分析發現社經背景較差者、女性糖尿病患是顏部蜂窩組織炎的好發族群。

 

 

期刊介紹

 

PLOS ONE 是創刊於 2006 年的知名 open access 期刊,對傳統學術期刊營運模式所產生的衝擊,是這幾年學術界的討論焦點之一。

 

PLOS ONE 的特性為網路原生、跨領域且全開放,對論文發表的 ethics 相當重視、對刊登品質亦有堅持。2016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2.806,於 multidisciplinary sciences 分類中,為 Q1 期刊 (15/64)。

 

更多關於 PLOS ONE 的討論,可參考蔡校長的兩篇部落格文章:「PLOS ONE:我該不該投這本期刊?」、「年輕研究者,真有機會做出一片天嗎?」,以及臉書上關於審閱速度的建議

 

 

再次恭喜柯醫師!

 

 

柯惠馨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 / 05 / 29 (日), 傑出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