賺回學費、賺回自信與勇氣。

 

作者:台北榮總 血液腫瘤科 劉嘉仁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劉嘉仁醫師之健保資料庫論文,獲 Medicine 刊登!

[快訊] 方文良醫師之健保資料庫論文,獲 Medicine 刊登!

 

 

01_Innovarad_medicine_liucj_share

 

 

發論文賺回學費!

 

謝謝所有指導過我的老師、和一起工作的夥伴,也謝謝新思惟的提醒,讓我有機會寫一點心得。

 

這篇 paper 在我上課之前就已經投稿了,第一作者方文良醫師也上過新思惟的《健保資料庫工作坊》。雖然,在方醫師上完課回來跟我分享心得前,我就已經報名《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然而他的分享更堅定了我的決心!

 

上課時,我曾開玩笑的跟蔡校長提到,除了預期可以學習學長們,如何教這堂研究課,也預期自己未來 3 年內,一定要賺回學費。

 

實際上論文接受後,卻不好意思申請,主要是 Medicine 最近真的很好投上,收得比較寬鬆。我預期 2016 年中公佈的 Journal Citation Reports (2015 JCR),Medicine 不會到 5 分。

 

 

架構論文非難事

 

這篇的第一作者方醫師,其實是為了跟我合作,才先去報名新思惟的課程,他告訴我,上完《健保資料庫工作坊》後,對如何架構論文有很多收穫,我想最適合被獎勵的,應該是第一作者方醫師。

 

也感謝新思惟的大器,還鼓勵大家都來領獎,看到一個成功的企業對自己的承諾守信,真的很了不起。

 

(橙編按:其實這是我們應該做的,只是在台灣,好像大家都已經習慣被耍賴…..)

 

 

跨科系結合的火花

 

這是一篇健保資料庫的文章。會做這領域的研究,主要是因為我們是一般外科和血液腫瘤科醫師的組合,胃癌是我們的交集,根據我們做的 literature review,到目前為止,已經有少數報告證實結核病 (TB) 與胃癌之間的相關性。

 

因此,我們利用台灣全民健康保險研究資料庫的資料來驗證此假說,以重大傷病找出確定診斷為胃癌的病人,探討結核病的發生率和危險因子,並從全國抽樣檔中配對出相同性別、年齡和共病症的對照組。

 

從 2000 年到 2011 年之間,總計共有 36972 位胃癌病人,並以 1:1 配對出相同年齡、性別和共病症的對照組。統計方法主要使用 Cox 比例風險模型對數據進行分析。

 

研究結果顯著,和對照組相比,胃癌病人發生結核病的風險較高(調整後的危險比為 2.25,95% 信賴區間為 1.65-3.05,p < 0.001),另外,之後有結核病比起沒有發生結核病,病人有較高的死亡風險(調整後的危險比為 1.59,95% 信賴區間為 1.41-1.79,p < 0.001)。

 

在風險因子探討中,年紀較大(調整後的危險比為 2.40,95% 信賴區間為 1.92-2.99,p < 0.001)、男性(調整後的危險比為 2.13,95% 信賴區間 1.76-2.57,p < 0.001)、糖尿病(調整後的危險比 1.28,95% 信賴區間為1.05- 1.56,p = 0.013)、慢性阻塞性肺疾病 (COPD)(調整後的危險比為1.44,95% 信賴區間為 1.19-1.75,p < 0.001)為胃癌病人發生結核病的顯著危險因子。另外,高血脂在胃癌病人之後發生結核病的發生率及死亡率皆是獨立保護因子。

 

總結我們的研究,老年人、男性、糖尿病、慢性阻塞性肺病皆是胃癌病人發生結核病的獨立危險因子。針對高風險的胃癌病人,特別是在台灣這種結核病流行的地區,應定期篩查結核病。

 

 

感謝新思惟

 

最後,還是要謝謝新思惟團隊的提醒,未來會再努力工作,「賺回學費,賺到許多人的肯定,更賺到自信以及勇氣。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 / 05 / 31 (日), 傑出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