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實技能,朝理想邁進。

 

作者: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 臨床藥學與藥物科技研究所 李婉如 醫師

 

 

NHIRD_20151115_379

 

 

在參加這堂課之前,其實心裡有些掙扎,因為我在研究所裡面,所有的人用的方式都是 SAS 為主,好像也是處理資料庫的主流,不過 SAS 博大精深,不是很容易上手。

 

 

原來大家都一直認真努力著

 

在偶然的機緣下,認識了新思惟,並報名了這堂很想要參加的課,好好聽別人如何做健保資料庫。好不容易喬好老公不必上班,我又有空的時間,已經很不容易,原本北上的行程又在行前改來改去,讓我精神上著實有很大的壓力,當天一早搭著台南站最早的高鐵,眼皮都還張不大開,卻在高鐵站遇到不少認識的朋友,才知道其實大家都一起認真努力著。

 

 

紮實又精彩的課程

 

不管大家上課的原因為何,是為了論文產出、興趣、增加自己功力,或是一技之長,都是抱著認真學習的心態來學,非常難能可貴,尤其一堂課從早到晚,狀似疲勞轟炸,但全部學員都沒有人打瞌睡,就知道課程有多精彩。

 

雖然健保制度之惡,讓臨床醫護人員疲於應付,但這種「集權式」的投保,與其他國家資料庫相比,的確造就了台灣領先的地位。在研究所上課的時候,老師們就不斷的強調,資料就在那邊,其實大家都可以做,但怎麼樣想出一個好題目,臨床上有意義且重要,真的是最困難也最重要的。

 
 

一語道破夢中人

 

當我們找到好題目的時候,接下來研究設計成為最重要的一環。當天聽到講師們講這樣的論點時,也相當開心的原來大家的看法都相仿;但聽到陳育群醫師說,如果健保資料庫的文章需要花費你超過 2 週的時間還做不出來,那就不要做了!讓我非常震驚及汗顏。我光是第一篇就真的做了幾年還沒做好,當然是剛開始設計有錯,後來一堆東西要回去改正,每次都要重跑 data,那種感覺真的生不如死啊,因此奉勸大家在剛開始做的時候,設計要很精準,從自己熟悉的領域做就對了!當初我在做的時候就是有涉及不熟的領域,才這麼跌跌撞撞無法順利。

 

 

時代進步,新思惟也進步。

 

不過當天的練習時間還是較少,而且 MySQL 的程式語言沒有辦法全部學習的很透徹,當然直接執行陳醫師寫好的程式很容易啊!叫出來點一點而已。但自己要寫的時候就會知道沒這麼簡單,需要花很多時間練習。可惜的是那天也沒拿到獎品,讓我好沮喪,但看到兩邊的同學都因為練習沒吃飯,而我吃飽在休息的時候,大概就知道為什麼自己沒拿到獎品了。

 

加值中心的創立和國衛院的資料斷炊,對我們來講其實是個很大的衝擊。因此如何讓自己隨時準備好,多一項技能,隨時應付天天變化的衛生福利部,是很重要的課題。蠻期待之後加值中心的到來,屆時課程將如何調整,我想再看看新思惟如何編修講題以及上課的內容。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 / 11 / 15 (日)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