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曾念生醫師之健保資料庫文章,獲 PLOS ONE 刊登!

 

 

01_PLOSONE_TzengNS

 

 

文章介紹

 

末期腎病 (ESRD; end-stage renal disease) 患者中,44% 死於心血管疾病 (MACE; major adverse cardiovascular events),也是透析腎友最常見的死亡原因。

 

很多隨機對照試驗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s) 已經證明血管張力素受體拮抗劑 (ARBs; angiotensin receptor blockers) 可以減少非透析族群的 MACE 風險(不論是腎臟功能正常或腎臟功能異常者)。

 

曾念生醫師團隊用健保資料庫進行分析,想知道對於末期腎病患者中,接受透析治療的族群,ARBs 是否也能減少 MACE 的風險。

 

研究結果顯示,對於透析腎友,ARBs 的使用可以顯著地減少急性心肌梗塞、需要放支架或血管擴張的冠狀動脈疾病、需要接受動脈成形術的周邊動脈疾病、與急性中風。

 

 

期刊介紹

 

PLOS ONE 是近年來最知名的 open access 期刊之一,對傳統的學術期刊營運模式,產生相當大的衝擊,是這幾年學術界的討論焦點之一。2014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3.234,於 multidisciplinary sciences 分類中,為 Q1 期刊。

 

PLOS ONE 創始於 2006 年,是網路原生學術期刊,期刊的 MeSH term 為「Medicine、Science」,收錄範圍廣泛,同時對論文發表的 ethics 相當重視

 

更多關於 PLOS ONE 以及更深入的相關討論,請參考蔡校長的兩篇部落格文章:「PLOS ONE:我該不該投這本期刊?」以及「年輕研究者,真有機會做出一片天嗎?」。

 

 

再次恭喜曾醫師!

 

 

曾念生醫師與新思惟

 

  • 曾念生醫師所參加的《健保資料庫工作坊》第五梯次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 / 01 / 25 (日), 傑出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