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思考帶來正面力量

 

作者:奇美醫院 睡眠中心 陳志金 主任

 

 NHIRD_20141011_TanCK

 

 

好課程報名是要用搶的

 

上次替同事報名參加新思惟國際的《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之後,讓他非常感動,學成歸來後,他簡單的指點了我幾招,讓我自己的簡報也脫胎換骨了!所以,當聽聞蔡校長要辦《健保資料庫工作坊》的時候,毫不猶豫就報名,無奈,手腳還是比別人慢,也讓我見識到:一個好的課程,原來是要用搶的,只要超過一個上午就沒機會了。

 

健保資料庫這個領域,是我多年以來一直感興趣的,但卻是不得其門而入:一方面覺得 claim data 有太多的侷限,總是近鄉情怯;另一方面是怕麻煩,必須要拜託別人幫忙做資料整理與統計分析。深知這個就是負面思考者的因循:總是找藉口,而不敢嘗試。自去年接受正向思考的洗禮之後,就決定要來嘗試。所以,當有一天早上滑手機看到有午晚班課程時,就馬上去匯款,終於給我搶到了!

 

 

register

陳志金主任,六月報名完成後的 facebook 發文。

 

 

相信新思惟能在白紙上畫出彩圖

 

因為剛從新加坡回來,臨床工作量大,本想放棄這次的課程,讓同事去上的。其實是因為沒有時間預習,以前也完全沒有接觸過 MySQL,擔心浪費了這個課程。不過,後來換個角度想想:應該要對蔡校長有信心,他的團隊就是有本事在「一張空白的紙上畫出彩圖的」,所以我就決定只帶著愉快的心情北上就好(我還特別在背包上掛了個笑臉)。

 

一早查完房去趕高鐵,在車上看著講師們用心準備的課前回答,簡單易懂,頓時讓我安心不少。為了讓上課的心情更好(因為心情會影響學習效果),就先到台大校園走走,回味一下大學的生活。(其實也是安慰自己,萬一學不好,至少也沒有白來啦~)

 

 

我竟然開始原諒「健保」了

 

陳醫師吳醫師的分享,其實心裡對健保資料庫的困惑就一一解開了!奇怪的是我竟然就開始原諒「健保」了,把昨天寫申覆的一股鳥氣都驅散了!新思惟的講師真是功德無量,讓我知道「健保」還有這個好。兩位講師的實戰經驗,可以省卻了我們不少的摸索,讓我們可以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能不能看得更遠,就看個人的修煉了!

 

 

不想浪費時間吃便當,建議提供管灌飲食。

 

蔡醫師的 MySQL 深入淺出,尤其是講義內容,讓我們有機會按圖索驥,一步步的畫出人生的第一個 Survival curve!這個時段讓我覺得最沒有價值的事就是吃飯,我一點都不想花一分鐘的時間來吃便當,雖然看起來是美味的雙主菜,但是,因為心裡只想著如何消化課程內容,壓根兒就不想去消化這個便當,還一度差點把雞骨頭和魚刺一起吞下去!所以,我建議下次可以有「管灌飲食」的選擇,給不想浪費一分一秒的學員。

 

 

讓寫論文和醫療工作產生正向循環

 

特別喜歡吳醫師比喻「上帝做的 randomization」這個說法,讓我知道,只要慎選題目,也能夠做出近似於 RCT 的資料庫研究。也見識到了怎麼可以把柳枝,變成殺傷力強大武器的方法!

 

最後,對吳醫師分享他喝酒的故事也特別認同!個人也經常會因為負面思考而因循苟且,借食物滿足自己的空虛。但是,看到吳醫師在轉念(Positive emotion)之後沈浸於健保資料庫寫作(Engagement),不必靠別人,也能寫出一片天(Achievement),而且研究結果也對醫療產生有意義(Meaning)的改變時,讓我感受到正向的力量與快樂,完全應證了正向心理學家 Seligman 的快樂 PERMA model!(我把它重組成快樂的 E-MAP

 

 

一百篇 SCI 之後,我為什麼不寫了?

 

我之前也寫了大大小小超過一百篇的 SCI 文章,但是,後來為什麼就不寫了呢?因為,這些論文,除了論文獎金與升等以外,就是缺了 meaning 這個元素。我想,高品質的健保資料庫文章,才有我想要追求的意義!

 

其實,這次的 Survival curve 比賽,我也是這麼想的:我從來不相信自己有抽獎的運氣(雖然不知道蔡校長為何會問這個問題,我還是答「不會」!),但是,我想只要我不斷的畫,就能畫出蔡校長想要的圖!所以,接下來,只要我投入寫作,一直寫、一直寫、一直寫,那我今天付出的學費,很快就能加倍奉還了!(很正向吧?)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 / 10 / 11 (六)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