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開始令我擔心的資料庫課程

 

作者:台中榮總 皮膚科 馬佳蔓 醫師

 

01_MaCM_ICD

 

第二次上新思惟的課,就挑戰最難課程。

 

第二次上新思惟的課,這堂課讓我十分掙扎。深怕自己的統計概念不夠,無法吸收,常萌生怯步的念頭。但仍充滿期待,覺得新思惟的功力,應該能把我從地獄提昇到陽間。我不相信自己,但我相信新思惟。

 

首先,是蔡校長振奮人心的開場,聽完也期許自己能具有「量產論文」的能力。我不想成為一生只發一篇論文的人,或是一篇都沒發的人。 昭慶醫師上課,內容點出這類論文的格式與架構,如何下筆,分成 soft part 和 hard part,如何構思等等。

 

 

瑋琳醫師化繁為簡的 MySQL 教學

 

健保資料庫這麼龐大的資源,真的是台灣奇觀,值得多放心思做學術研究,不需求人,不用養老鼠,堪稱「利多」的選擇。瑋琳醫師一個月就學會的 MySQL 真的非常親切,不會讓人有學習陌生事物的恐懼,當然也多虧瑋琳醫師化繁為簡的演講,這麼短的時間能把步驟說得這麼清楚,非常厲害!

 

育群醫師分享如何訂題目,避開那些我們亂 coding 的診斷碼,資料庫內容和費用的比較,詳細介紹各項細節。「我診斷碼都是隨便 coding 的~」真是中肯到讓人羞愧卻又無法反駁。像速食餐廳一樣簡潔清楚的菜單,喔不,是簡報~告訴我們如何輕鬆買套餐,怎麼買最省最划算。

 

 

超讚的互動實作

 

02_innovarad_MaCMNHIRD_20140914_0721

 

互動時間家教班等級的教學,育群醫師讓我從「把圖表按步驟跑出來卻不知道自己在做些什麼事情」,成長到「看懂程式在寫些什麼」,知道怎麼依自己的需求修改,知道如何從無到有、一步一步變出統計圖表,渾然天成的無痛學習,讓我回想起來還是無法置信。

 

非常感謝轉讓課程給我的善心人士。我敢說這七個半小時的課程內容,要自己土法煉鋼,七天也沒個頭緒。這是一堂對於健保資料庫剛起步,或是還沒起步的人都該上的課,可以減少很多冤枉路,節省非常多摸索的時間。

 

 

「新思惟之友」是個溫暖社群

 

謝謝蘇主任 HsuanMing Su‎ 揪團買 MedCalc,蘇主任發起團購時我還沒用過,但心裡有個小小的聲音告訴我~新思惟推薦的準沒錯,先買吧!所以上課那天就開開心心用著正版的軟體。今天下班看到蔡校長分享 Navicat 原廠秋季特價打七折,馬上購入。這樣 MedCalc 和 Navicat 都順利到位了,希望可以 keep 這樣的幸運和流暢,順順利利寫出第一篇健保資料庫的論文。

 

 

相信自己,也相信新思惟。最新活動,由此去

 

 

本篇發表於 2014 / 09 / 14 (日)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