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 SAS 好用太多的新思惟 MySQL 工作環境

 

作者:台北市立聯合醫院 仁愛院區 林舜穀 醫師

 

林舜穀醫師

 

聽說新思惟的課很難報名?對,就是這麼難!

 

記的那天是星期一,一大早學弟就丟訊息跟我說健保資料庫工作坊開課了,二話不說立刻衝到陽明大學的山腳下郵局匯錢,沒想到中午回醫院打開電腦就看到報名截止!這麼搶手想要逼死誰啊?

 

馬上寫信去詢問,順便 google 了一下台中的立委和市議員名單準備要關說, 潮爽的竟然有預留名額給已經匯款的人!(編按:當然啊,教育是良心事業,童叟無欺是基本的 XD)

 

在上課之前,有接觸過其他健保資料庫的課程,看到課表後有點擔心也有點懷疑,到底要怎麼在一天之內把資料庫的購買、統計分析、寫論文,以至於投稿通通都講完,而且要立刻上手。這樣的內容在研究所,可是紮紮實實上下學期共六學分 120 個小時才上的完耶!

 

上完一整天的課才發現,新思惟團隊真的做到了。首先是使用 MySQL 和 MedCalc 軟體的高瞻遠見,用過 SAS 跑健保資料庫的人都知道,光是安裝 SAS 這玩意就可以弄死你,不但有 4 片光碟要輪流退出來放進去好幾輪,更慘的是每年還要定期等學校發送新版序號 (或再去借一次光碟整個重灌),一個不小心工作人員晚申請了,你只能淚流滿面偷偷改時間,老闆才不會管你甚麼 SAS 過期這種小事哩,自己想辦法!

 

好不容易灌好了才是恐怖的開始,只要缺了(或多了)一個標點符號,就是無限的紅字循環,一個分號找一個小時對初學者是家常便飯。等你第一行可以跑通常也可以洗洗睡了。

 

團隊建議的 Navicat 和 MedCalc 完全沒有這樣的毛病,從下載到安裝一氣呵成,不用半小時,也沒有多餘的附件要下載或是煩瑣的設定,而且 Navicat 還是「真的看得懂的中文化」,不是要吐槽軟體介面,但是 SAS 中文化後比英文更看不懂是哪招? MedCalc 非常實用且簡約,沒有太多用不到的功能 (SAS 真的太強大了,反過來講,就是有太多用不到的東西會阻礙你找到真正需要的功能),跑出來的圖也平易近人好修改,再次強調不是要吐槽 SAS,但是每次跑出來的圖醜到我自己也看不下去,還沒辦法直接用圖形介面修。

 

研究課程我最欣賞的部份,是老師「直接」告訴你用健保資料庫的竅門,完全沒有廢話去介紹台灣健保的光榮歷史啦~建構資料庫的辛酸血淚啦~健保資料庫是屬於甚麼類型的甚麼次項的哪一種 type 啦。直接用實例 (以及更重要的「實力」) 告訴你設計題目時要考慮甚麼,找變項時要注意那些事情,那些東西是健保資料庫沒有的,再怎麼翻也不會出現,但是可以用甚麼方式高明且合乎邏輯的排除,並且把你的研究劣勢變成寫作優勢。

 

當然我覺得還是有可以改進的地方,雖然團隊已經盡可能減輕寫程式的負擔了(應該說幾乎沒有負擔,照順序通通按過一遍一定可以跑得出來),但是 SQL 語言對於初學者來講還是有一點點進入門檻,如果可以在課前先把會用到的語法做個簡單的介紹,列為課前閱讀資料或許會更好一點。

 

總結,這是一次完美的「利大於弊」課程,多希望每次上課都有這麼精彩、目不轉睛的體驗。

 

 

跟困難的 SAS 說再見。最新活動由此去

 

 

本篇發表於 2014 / 03 / 30 (日) 並標籤為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