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大數據驗證臨床觀察到的現象

 

作者:衛福部桃園醫院 泌尿科 柳瑞明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柳瑞明與林柏宏醫師探討氣候與副睪睪丸炎關聯性之健保資料庫文章,獲 Canadian Journal of Infectious Diseases and Medical Microbiology 刊登!

 

 

01_CJIDMM_LiuJM_share

 

 

為何探討此主題

 

本篇論文主題是探討在門診常遇見的男性泌尿道感染:「睪丸副睪發炎」,此症主要症狀為陰囊疼痛。而睪丸扭轉為急性陰囊疼痛之重要鑑別診斷,因為睪丸扭轉是泌尿科的急症,若有睪丸缺血壞死的情況,則需要進行緊急手術探查。

 

臨床上遇到急性陰囊疼痛,除了一般的理學檢查之外,睪丸超音波是最好的診斷輔助工具。在筆者的臨床經驗中,隱約感覺到睪丸副睪發炎的個案數在夏天與冬天存有差異。於是就構想用醫療大數據之健保資料庫,來驗證是否真有此現象存在。

 

 

分享研究與發表過程

 

研究第一步當然是進行相關文獻搜尋,發現已有台灣醫師發表睪丸扭轉與季節性的文章「Seasonality of Testicular Torsion: A 10-Year Nationwide Population Based Study」,而且是刊登於泌尿腎臟領域的前 10% 期刊 (Journal of Urology)。

 

於是我們團隊認為此主題(睪丸副睪發炎與氣候之關係)值得深入研究,便將健保資料庫與中央氣象局的統計資料進行配對結合。

 

氣象局提供的氣候資料相當詳盡,包括平均氣溫、平均濕度、平均日照時數、平均降雨量等等。因此除了做季節相關的研究外,還可以深入探討上述幾個氣候變項與睪丸副睪發炎的關係。如此一來,我們的文章跟其他研究文獻的差別性就出來了。

 

另外,以大數據來做這類常見的男性泌尿道感染,在相對樣本數上有其可觀之處:我們總共納入了 7223 個樣本進入分析。分析結果得到睪丸副睪發炎與每月平均氣溫有顯著的正向相關性存在,也就是說天氣熱的時候所發生的陰囊疼痛,比較多的機會是睪丸副睪發炎,這個研究結果有助於臨床醫師進行鑑別診斷。

 

 

期刊選擇

 

這畢竟是個小品文,而且有許多類似文獻已發表於學術領域,所以我們第一次投稿目標便設定在 impact factor 大約 1 分的期刊。

 

稿件投出後,經歷了三次的拒絕歷程,表示本次研究主題的賣點不足。我們立即將目標下修,轉投至 impact factor 小於 1 分的期刊。幸運的是,在經過一次的 revision 後,文章就獲得接受,持續一步一步地在 PubMed 上留下自己的足跡。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 / 03 / 30 (日), 傑出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