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波三折的投稿路程,終於刊登!

 

作者:衛福部桃園醫院 泌尿科 柳瑞明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林舜穀、柳瑞明、林柏宏醫師團隊,以健保資料庫研究針灸後產生氣胸的比例與危險因子,獲 Acupuncture in Medicine 刊登!

 

 

 

 

這次想要跟大家分享的內容應該不算是心得,算得上是辛酸。從一開始從事研究到現在,論文的投稿數持續在累積,投稿次數多了,什麼奇怪的事情都遇得到!

 

 

想發一篇論文,請規劃至少兩年的時間!

 

在之前的心得裡分享過,一些關於論文投稿的發表時程。以我自己的經驗來說,一篇論文從發想,到第一次團隊會議決定研究主題、然後進行研究設計,完成研究統計,原稿寫作,稿件投出,回復審查結果,獲得接受,直到刊登出來可以在 PubMed 被搜尋,所需要的時間,大概要兩年左右。

 

如果大家有論文發表的時間壓力,最常見的就是急需升等,或專科考試資格需要論文,建議規劃至少兩年的準備及寫作投稿。像是若有晉升主治醫師的論文發表門檻,往前推算大概要在住院醫師第二年或第三年,開始動手進行相關研究。

 

 

以穩定的分工與熟悉的流程完成

 

這次論文從開始設定研究主題到初稿完成,整個過程還算是順利。由於與研究團隊林舜穀中醫師、林柏宏醫師的默契與運作皆已經相當成熟,在既有的分工合作之下,各自完成自己的部分,彙整起來總結出這次的研究論文。

 

研究主題是探討針灸之後併發氣胸的風險。針灸,是中醫治療疾病其中一種的重要方法,近年來在國際間受到醫學界的重視與運用,也是林舜穀中醫師的專業所在。針灸雖然安全性高,但是還是有著併發症存在,像是常見的暈針:有噁心、想吐、冒冷汗、頭暈、面色蒼白等情況發生。氣胸,也是針灸併發症之一,雖然少見,但是不得不慎。

 

而症狀有胸悶、胸痛、胸部緊縮感,呼吸速度加快等呼吸相關症狀。研究設計是使用健保大數據,來探討目前針灸之後併發生氣胸的情形,能有個實際的數據證據,來給醫療從業人員參考。

 

 

以為一切已經順利,然而……

 

運氣不錯的在第二次投稿到 Acupuncture in Medicine 時,得到 reviewers 相當正面的回覆,往來回答幾次提問之後,論文順利獲得接受。回想起當時十分開心,但沒想到,後續竟然發生從來沒遇過的情況……

 

論文是在 accepted 28 June 2018,2018 年 6 月 accepted。接受之後,就進入了打字文書的刊登作業。雜誌社傳來信件,內容寫著因為該雜誌要換出版社,本來是由 BMJ 集團出版,因在 2018 年年底要轉換到 SAGE 集團,可能文章刊登的時程會有所延遲,請我們見諒並且耐心等待。

 

當時心想,雜誌社要換出版公司是個大工程,刊登論文會延誤也是在所難免,那就慢慢等待吧。時間慢慢地過去,2019 年 1 月、2月、3月……,直到 5 月都還沒有消息,也沒有接受到最後 proof 的信件。

 

 

別人的文章已被刊登,我們的卻無聲無息。

 

陸陸續續寫了兩三封信件詢問主編,我們這篇論文的刊登進度,信件似乎石沉大海,沒有收到回應。直到論文接受已經超過整整一年,同時,上網查詢該雜誌 online first 刊登的文章,有些是 2019 年以後接受的文章,卻很快地就被刊登。

 

於是,跟研究團隊的林舜穀中醫師、林柏宏醫師討論之後,我們的共識是沒有辦法再繼續等下去了,決定要撤稿。將撤稿信內容妥善地寫好之後,寄去主編的信箱。沒想到,過沒幾天就收到了回應,內容如下:

 

Dear Dr,

 

Please accept my sincere apologies for the long delay in processing of your accepted manuscript. Unfortunately the process of transfer from BMJ to SAGE took much longer than expected and generated a huge backlog. However I am pleased to report that I am just completing my copy-edit of the re-typeset proof from SAGE and would be passing it over to Production. You could therefore expect to receive your revised proof to check in a matter of days.

 

Given we are so close to online publication, please let me know by reply if you still wish to retract the paper at this stage. If so, I will get this actioned. If not, I will finish the copy-edit today and you will receive your proof very soon.

 

Kind regards,

 

BW

 

Clinical Instructor, University of Vermont

Editor-in-Chief, Acupuncture in Medicine

 

 

中途停滯許久,最終抵達目的地。

 

既然主編願意將這篇論文進入後續製作與刊登,我們決定再等等,等待最後的 proof 製作出來。在文章獲得接受的一年兩個月之後,終於刊登出來。心情只能說是笑中帶淚,有一種總算到達目的地的感覺。

 

感謝研究團隊的林舜穀中醫師、林柏宏醫師齊心協力,也一起經過這段時間的煎熬。這些年的磨合與滋長茁壯,團隊的成熟度穩定,也再度感恩師長們的指導與醫院的研究能量。希望往後能在研究團隊的齊心努力之下,能夠發表更多的優質研究。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 / 03 / 30 (日), 傑出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