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李浩銘醫師關於鋇劑與闌尾炎關聯性之健保資料庫研究,獲 American Journal of Medicine 刊登!

 

 

01_AJM_LiHM

 

 

文章介紹

 

放射科的各種腸胃道攝影檢查常會用到鋇劑,目的是增加診斷資訊。雖有些罕見的闌尾炎 (appendicitis) 併發症曾被報導過(譬如發表於 1954 年的個案報告:Barium appendicitis.),但多為個案報告,且文獻中檢查到發病的間隔從數小時到數年之久皆有。

 

針對「使用鋇劑的檢查 (BE; barium examination) 與闌尾炎之間的關聯」這個主題,李醫師團隊嘗試用健保資料庫來回答。這樣一個使用量大、需長期追蹤、而且目前不清楚長期結果的問題,的確是適合健保資料庫研究的好主題。

 

分析結果發現,接受 BE 的族群顯著有較高的闌尾炎累計發生率。進一步研究發現,BE 族群罹患闌尾炎的風險高於對照組 (adjusted hazard ratio = 1.46, 95% confidence interval = 1.23–1.73),且在檢查後兩個月內的風險差距更大 (adjusted hazard ratio = 9.72, 95% confidence interval = 4.65–20.3)。

 

 

期刊介紹

 

American Journal of Medicine (AJM) 創刊於 1946 年,是美國 Alliance for Academic Internal Medicine 的官方期刊。AJM 於 2015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5.61,在一般內科學 (Medicine, General & Internal) 領域的排名為 13/151 (top 10%),相當不錯。

 

 

再次恭喜李醫師!

 

 

李浩銘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 / 10 / 12 (日), 傑出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