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謝鎮陽醫師關於青壯年發生首次中風相關議題之健保資料庫文章,獲 Pharmacoepidemiology and Drug Safety 刊登!

 

 

01_PDS_HsiehCY_07

 

 

文章介紹

 

謝醫師參與團隊上一篇研究發現,台灣中風病患的治療成效呈進步趨勢,但初次中風者在發病前「已有高血壓、糖尿病等診斷,卻沒有吃藥控制」的比例卻逐年上升。此外,2017 年國外也有研究發現腦中風發生率下降,但唯獨青壯年的腦中風發生率是上升的。

 

有鑑於青壯年罹患中風對個人及家庭造成的影響重大,因此作者團隊針對此主題、使用健保資料庫進行深度探討。想知道青壯年初次中風前的危險因子為何,提供未來制定預防策略之參考。

 

分析小於 55 歲的初次中風患者,中風住院後才診斷有「三高」問題之比例分別為高血壓 24.9%、糖尿病 20.8%、高血脂症 55.0%。關於初次中風前即有未診斷之高血壓、已診斷為高血壓或糖尿病但服藥順從性不佳者,進行多變量分析後發現年紀輕為獨立相關變數。

 

作者團隊認為青壯年族群容易疏忽自身罹患中風之風險(譬如低估高血壓等傳統危險因子的診斷與治療),一旦發生中風又會造成醫療與社會之沉重負擔,因此預防青壯年中風是未來可以努力的方向。

 

 

期刊介紹

 

Pharmacoepidemiology and Drug Safety 創刊於 1992 年,2016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2.552;期刊排名在 Public Environmental & Occupational Health 領域為 47/176、在 Pharmacology & Pharmacy 領域則為 121/256。

 

 

再次恭喜謝醫師!

 

 

謝鎮陽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 / 11 / 15 (日), 傑出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