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高手一起學習,對自己更有自信。

 

作者:成大醫院 張子彥 醫師

 

 

nhird_20161112-216

 

 

想要在職涯有翻身的機會

 

一直有聽說健保資料庫的好處,特別像是本魯在醫學中心的分院工作,每天花很多時間在通車上,手上的病人大多是很平常,也真不是非得看整形外科的病人,提不起工作的熱情,更找不到研究或是職涯的主軸,在長官跟家人的夾殺下盲目而焦慮下度過一年多。我知道健保資料庫給予我這種人,一點點做研究翻轉自己身價的機會,其實心中也有不少期待能用健保資料庫解決臨床問題,手上也正有一個案子在跟公衛所助理正在進行。

 

但是在進行過程發現,健保資料庫沒有想像中容易,很多的變數設定,實際跑起來並不可行,也不可信。除了需要大量閱讀前輩們的文獻外,最重要的是對於根本上的研究設計急需要打掉重練!

 

之前就聽說過新思惟的課程很棒,但總是時間上配合困難或是報名太晚而向隅,總算這次讓我報名成功!報名費雖然很貴,真的很貴,實在是貴,對於在分院領微薄薪水的我來說壓力很大,上課前晚兒子半夜不睡覺讓隔天出門的我滿臉屎樣,而在新思惟潛水好一陣子,直到這次才見到校長真面目,雖然很興奮,但是因為還沒醒所以屎臉,覺得很不好意思跟他表達我的崇拜之情。整天的課一氣呵成毫無冷場,滿意至極,不在話下。

 

 

批評的人其實自己根本沒做過

 

今天希望能解決的問題是實驗的設計。常聽到很多人批評健保資料庫的缺點,有時候聽到我提出的問題,就說這不能用健保資料庫做,會這樣說的人其實也都沒在做健保資料庫。

 

如同吳昭慶醫師說的,有些問題也不能用臨床試驗或動物實驗來做,老是在說健保資料庫不行,那這些問題是要怎麼回答?回歸到實驗設計,對自己設定族群做 restriction 以減少 selection bias,設定代理變數迴避健保資料庫不準的地方,這是我今天上課所學到的 pearl。陳育群醫師說的四大關卡:idea、study、data、result,一關不過就先回前一關卡修正,也讓我受益良多,雖然實際上我已經這麼做,但聽到高手這麼說的時候,更讓我對現在做的事情感到自信。

 

 

課中不斷有新點子冒出

 

在上課時已經有源源不絕的點子發想,身邊臨床問題俯拾即是,更迫不急待想去實現。更重要的感受,是雖然我才剛上路,就發現眼前的困難多到幾乎讓我想完全放棄,不要再走健保資料庫這條路,上完課之後,我認為我過去的努力並沒有白費,只要我願意堅持,我能夠!

 

因為是第一次參加,想特別說說對於新思惟的感想。兩位老師縱橫捭闔,談笑風生,總讓我想起當兵下部隊時看到待退弟兄然後幻想自己脫魯的時刻,可是脫離幻想,下一刻還是得面對自己魯蛇至極的職涯。TED 演講有說:「做自己認為做不到的事的最簡單方法,就是讓自己身處於正在做的人之中」。

 

我認為新思惟就是這種地方!沉浸在這種互相鼓勵往目標前進的氛圍及帶來的正能量,正是本魯在分院掙扎所需要的,期待未來有機會還能再參加新思惟的課程。

 

(釔編按:張子彥醫師上傳的作業整齊細膩,恭喜獲得「資料呈現大賽」!)

 

 

nhird_20161112-311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 / 11 / 12 (六)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